【橙訊】第四屆「中國華服日·海鏡雲裳」由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協辦,中國青少年新媒體協會、澳門中華文化藝術發展協會聯合主辦,騰訊音樂娛樂集團和米漫傳媒承辦,活動於4月14-17日在澳門盛大舉行。活動吸引數千名全國各地的華服愛好者現場參與,活動獲《CCTV央視新聞》聯播報導,單單在微博的相關話題閱讀量超過9億,在4月的澳門掀起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熱潮,為港澳青年上了一堂重要的愛國教育課,加強青年人的身份認同感,也成為澳門自抗疫勝利以來規模最大的青少年文化活動,為澳門旅遊業復甦提供了積極助力。

相傳農曆三月初三是中華民族始祖,人文初祖黃帝的誕辰,也是古代節日上巳。由共青團中央發起,中央審批的中國華服日活動選定在每年的農曆三月初三。「中國華服日」作為第一個由官方定義的節日和主辦的活動,以傳統服飾、傳統禮儀、國風歌舞等元素為切入,闡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之美。自2018年以來,活動獲得全球華服愛好者的矚目,成為橫跨「華服圈」和「國風音樂圈」的超級IP。

本屆「中國華服日」由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擔任協辦單位,能與這樣的國家級盛事結緣,源於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主席吳學明在今年廣東省政協會議的提案,他提出希望用文化增進國家認同,促進港澳地區的愛國青年參與更多傳統文化活動。秉持著這樣的理念,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全力促成第四屆「中國華服日·海鏡雲裳」來到澳門舉辦,首次走進粵港澳大灣區,在濠江之畔奏響了涵育家國情懷、堅定文化自信的樂章,也通過澳門這一中西文化交融共存的舞台,向世界展示了中華文化的魅力。

短短4天內,一場場精彩絕倫的華服巡遊展演、異彩紛呈的華服秀典在澳門金蓮花廣場、澳門議事亭前地、旅遊學院等地上演,令人目不暇接。澳門街頭到處可見穿著華服、互相行禮問好的人們,更有青年華服模特身著錦繡羅衣,輕點絳唇、淺描青黛,舉手投足間彰顯古韻美感。吸引了大量市民、遊客駐足觀看,遊客們紛紛掏出相機與華服模特合影,遊客感嘆:「華服不僅看上去很漂亮,更重要的是穿上了就有種不一樣的氣質,彷彿穿越到傳統文化的世界。」

1111.jpg

4月17日晚,「中國華服日」重頭戲 — 華服秀典華在澳門金光綜藝館舉行。秀典由華服走秀和國風歌舞兩部分穿插組成,其中,華服走秀分為「緣山之時」、「緣水之故」、「緣天之行」三大篇章,寓意廣闊天地山水見證歷史文化傳承,來自內地的二十多個華服社團、數百位青年模特身穿華服,緩緩登上舞台,身姿曼妙、華彩飄逸,顧盼之間流露傳承千年的大氣典雅。秀典中,阿蘭、董真、胡夏、霍尊、李玉剛、李好等知名歌手、跨次元藝人為觀眾帶來了膾炙人口的國風歌曲,一次又一次點燃觀眾的情緒,將活動氣氛不斷推向高潮。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副主席、澳門青年崑曲演員李卉茵在秀典上,身著華冠麗服,獻上一曲《禮儀之邦》。李卉茵曾在央視春晚獻聲,驚豔了全網粉絲,是澳門的人氣國潮偶像兼文化傳播大使,她今次代表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獻聲華服日,以此為禮,一盡地主之誼。

222.jpg 

本次活動獲《CCTV央視新聞》聯播報導,除了現場約5千名觀眾參與,同時在騰訊、抖音、快手、b站等主流平台綫上直播,歷屆「中國華服日」活動累積觀看人次超過17億。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主席吳學明表示,以新時代、新華服的概念去讓青年人喜愛中華文化,能更好的加強青年人對國家的認同感。近年深受年輕受眾歡迎的國風音樂,正好傳承中華傳統文化,今天已演變成一種生活方式,一種文化態度,引申興起漢服熱、國風舞蹈等。透過積極推動華服熱潮及國風音樂,喚起青年人正面的民族精神,加強重視中國的傳統風俗文化,以建設具有強大感召力和影響力的中華文化軟實力。活動選址在粵港澳大灣區舉行,以積極回應《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堅定文化自信,堅守中華文化立場,推動大灣區富中國特色的文旅活動,讓華服成為大灣區的品牌文化。

「中國華服日」對推廣華服和中華傳統文化,及提升舉辦地城市文化地位,都產生巨大的作用。主席吳學明表示,香港近年也有愈來愈多華服愛好者,期待能將「中國華服日」活動帶到香港,香港極具特色的東方之珠美境,加上深厚的音樂及文化底蘊,必定能與華服產生別具一格的精彩火花,成為粵港澳三地青年交流融合的文化盛事,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將全力配合促成美事。


責編 | 陳正偉

編輯 | Ching wai

編輯推薦

社署長者地區中心及醫衞局地區康健站 4.2起協助長者網上預約接種新冠疫苗

香港天文台與世界氣象組織更新備忘錄 推出惡劣天氣信息網站

紙媒悲歌|《iMoney智富雜誌》印刷版5月起停刊 內容轉登數碼平台

街訪|港鐵加價3.09% 市民:只見「可加」,未見「可減」

馬朝旭同美副國務卿坎貝爾通話 要求美停止在涉港問題上說三道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