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合注射疫苗條件的市民應履行公民責任,早日接種疫苗。資料圖

文:冼漢廸

隨着疫苗接種計畫的推行,以及本港第四波疫情稍見回落,特區政府於日前推出多項與通關相關的措施,包括擴大「回港易」適用範圍,增設專門為內地人士來港豁免檢疫的「來港易」,縮短低風險地區來港人士的檢疫時間等。筆者一方面樂見香港來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及放寬通關限制,另一方面亦與一眾市民一樣,十分關心內地與香港何時恢復正常通關的問題。

自去年內地與特區政府收緊檢疫措施以來,雖然深圳灣口岸仍維持正常運作,但由於兩地檢疫措施的限制,兩地居民往返極為不便,合共28天的檢疫時間,令不少需要往返兩地的居民卻步。

縱然特區政府及後推出針對特定商務人士豁免檢疫,以及一般市民申請的「回港易」計畫,但由於內地政府依然維持14天的檢疫措施(廣東省於本港疫情高峰期間更將檢疫期延長至21日),故此時間及動輒以數千元的檢疫住宿成本,對市民來說是一個沉重負擔。

筆者因爲工作需要,日前於内地接受14天檢疫,完成檢疫後有幸與不少在内地工作的香港科創業界人士交流,他們大多在去年中因爲有感正常通關無望,但礙於内地業務繁重,故寧願接受14天檢疫,亦要回到内地工作。當談及内地與香港通關的問題時,他們均表示「入境容易出境難」,每次回港探親後返回内地均需進行14天檢疫, 由於時間與金錢的成本十分沉重,為工作及生計,故亦只好減少甚至放棄回港與家人相聚的機會,筆者於言談間亦感受到他們的無奈。

事實上,特區政府在新一輪的防疫措施中,便加入很多與接種疫苗相關的條款,例如食肆要放寬「四人一枱」的限制及延長營業時間,便需要員工及食客完成接種疫苗。筆者認爲雖然在執行上會有一定成本,但做法仍然可取,因爲可以藉此鼓勵更多市民盡公民責任,及早接種疫苗,盡快形成「群體免疫」,為全面恢復社會正常運作打好基礎。

筆者認爲,特區政府可以利用相同手法,為完成接種疫苗的市民提供通關便利,例如兩地免檢疫,相信可大大提升市民接種疫苗的誘因。例如美國疾控中心(CDC)最近便修改指引,已完成兩劑新冠疫苗接種人士可於美國國內旅行,便是其中一個值得參考的例子。

當然,香港作爲國家的一部分,亦要顧及其他兄弟省市的疫情防控需要,由於本港目前仍是全國唯一每日有新增本地感染個案的地區,社區的隱形傳播鏈仍未完全截斷,故此内地省市針對從本港入境人士採取檢疫措施,實在無可厚非。

但隨着本港疫情逐漸受控,特區政府應盡快與内地尤其是廣東省政府協商,為完成疫苗接種的市民提供通關便利,例如將檢疫期縮短至7天或以下,便利兩地居民的需要,節省他們接受檢疫的成本,為日後全面正常通關做好準備。

「建立群體免疫、需要一臂之力」。筆者呼籲更多符合注射疫苗條件的市民履行公民責任,早日接種疫苗,令香港早日形成免疫屏障,在全球經濟在疫後復蘇的過程中贏得主動。

作者為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責編 | 韓進珞

編輯 | Ada Fu

編輯推薦

黃志光:「智方便」正大型更新 將來可提醒用戶繳費及續牌

違反強制舉報虐兒條例最高監禁三個月 兒童事務委員會指是「合理起點」

以巴衝突|以軍向加沙地帶增派兩個旅 以官員稱已準備好進攻拉法

內地鐵路單位:因天氣惡劣 西九往來廣州南高鐵列車調動或取消

圍爐‧蕭澤宇EP1-3合集|劏房租管保障住戶權益 地產代理賣服務更具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