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

【橙訊】保安局長李家超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上發言,指《香港國安法》自去年七月實施以來,效果顯著,香港社會上鼓吹「港獨」的行為大幅減少。有份出席是次會議的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創辦人兼主席何建宗接受《橙新聞》訪問時指,西方社會或傳媒對本港實行國安法都存在誤解及偏見,本港的司法制度健全,強調本港在實施國安法後,司法制度沒有任何改變。

何建宗表示,他是次出席會議目的是澄清社會對國安法的誤解。他說,國家安全對於世界任何國家來說都十分重要,都有相關的法例,但香港自回歸以來,經過23年仍未能為國家安全法立法。他指出,在2019年爆發的半年暴亂中,正好證明在沒在國安法下,巿民的生命及財產都受到威脅。而西方傳媒的偏頗報道,內容大都是抗爭者針對香港警方的暴力、謊言及謠言,使這個亞洲國際城巿停擺。

何建宗指,香港在黑暴籠罩下,中央透過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國安法」,使香港由亂入治,事實亦證明國安法在去年6月30日實施後,香港回復穩定,大家都能照常生活。

何建宗說,在今日進行的會議上,他主要澄清數點西方社會及西方傳媒的誤解。他續稱,有說法指現時國安法的法官是內地法官,或由特首林鄭月娥所挑選出來,但事實卻不是。他解釋指,根據國安法第44條,特首是從現有的法官中挑選適當人選擔任涉及國安法的案件,最重要是這些被安排處理國安法案件的法官,是由司法機構推薦,而不是由特首或中央所指定。

另一個在西方社會廣泛被引用的錯誤說法指,涉及國安法的巿民會被送到內地審訊。何建宗表示,根據國安法第55條,只有在極例外的個案,中央才會施以司法權,這主要是涉及複雜的外國介入,而特區政府未能在法律框架上應付。

他又指,本港一些反對派人士及西方傳媒,亦對最近發生的12港人偷渡案件,與侵犯人權聯繫在一起。他指出,這12人不是政治犯,只是犯了事純粹的棄保潛逃而已;這些人當中,有保管有武器的、有保管有製造炸彈原料的、參與暴亂的、與外國勾結干犯國安法的等等,他們都本應在香港接受公平的審訊,從來無人迫他們逃走。

何建宗說,另一個西方社會常來說事的是香港的法治已死,法官都會在壓力下迎合中央等,「答案當然不是」。他說,在基本法89條已寫明,香港法庭司法獨立,不受任何干擾;該條法例亦指明,香港的法官只有在失去工作能力或行為不檢才會被炒。

對於英國外相藍韜文上周指,國安法違犯中英聯合聲明,何建宗認為,這是無理指控,反問「國安法究竟違犯了哪一點?」,事實上英國自己就違犯了聯合聲明中的備忘錄有關給予持有BNO港人居留權的條款。

何建宗認為,正如剛退休的前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所言,在其當終院期間沒有受到任何干擾,證明本港的司法制度仍然是公平、公正。他又指,早前發生的黎智英保釋案,亦證明本港的司法制度沒有問題。他強調,希望會議上發表的意見能使西方了解本港的真實情況,亦相信本港能一直有效落實「一國兩制」,向港本及內地作出貢獻直,甚至2047年之後繼續維持這制度。

責編 | 李永康

編輯 | Martin Sheun

編輯推薦

美參院通過法案強制字節跳動九個月內出售TikTok 否則將被封殺

沙田渠務致命事故|工會稱涉事工人或要入渠清理垃圾 質疑管理制度有問題

文昌載人月球探測發射場建設全面啟動 全社會徵集載人月球車等方案

來港食息|跨境理財通2.0優化首月 內地客飆12倍至2.32萬人

神舟十八號周四晚8時59分發射 乘組包括葉光富、李聰、李廣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