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建議推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居民身份證》,方便港人在內地生活及工作。

【橙訊】全國兩會將於下月初召開,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工聯會理事長黃國提出兩項與民生有關提案,包括建議推出「中國香港身份證」方便港人在內地居住生活;以及建議國家開發銀行於香港定向發債,推動成立「跑贏通脹」保證回報強積金計劃,令廣大打工仔不用擔心「強迫儲錢變強迫蝕錢」。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不斷推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化,港人北上消費,返回內地居住、工作、學習等等漸趨普遍。據特區政府統計,2023年全年有5334萬人次香港居民往返內地,大多持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俗稱回鄉證)過關;截至2019年年底,有53.8萬通常逗留在廣東省的香港永久性居民;有超過23萬人申領《港澳居民居住證》,享有內地居民同等待遇。

「攞住張回鄉證網上辦唔到手續」

黃國接受《橙新聞》訪問指出,內地電子服務日益普及,涵蓋各行各業,在內地使用電子服務很多時需要輸入內地身份證號碼,但港人大多手持回鄉證,變成無法使用,十分不方便。他說:「我哋工聯會內地諮詢服務中心,一直都接到唔少港人喺內地用唔到電子服務嘅求助。我自己亦親身體驗過,喺內地睇醫生、做核酸檢查、買高鐵飛,攞住張回鄉證網上辦唔到手續,要親自去排隊,人工櫃位通常又較少,不時要排長龍,真係好唔方便。」

電子服務在內地日趨普及。資料圖片

為了更加便利港人往返內地學習、就業、創業、生活,黃國建議推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居民身份證》,技術標準兼容中國居民身份證及回鄉證、港澳居民身份證,即「三證合一」,採用中國居民身份證18位數字編碼,給予中國籍香港永久居民身份的港人申領。相信可解決現時回鄉證與內地身份證標準不一所帶來的種種問題和不便。

「中國香港身份證」可助培育港人國民身份意識

黃國又稱,現時特區護照上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字樣,但身份證設計仍延續回歸前做法,一直沒有改版加印「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字樣,衍生出「只知香港身份,不知國民身份」的錯誤認識,不利於建立港人國民身份認同。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居民身份證》可以有助培育港人國民身份意識,促進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強積金覆蓋77%以上的就業人口,資料圖片

黃國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居民身份證》涉及數據互通問題,在技術上可以解決,沒有困難,但認為應讓市民自願申請,「唔想用咪繼續用回鄉證。他又說,有關「三證合一」建議,同樣涉及香港修例等工作,他會向有關官員反映。「香港每十年換一次身份證,上次喺2018年開始,下次應喺2028年展開,當局可利用呢幾年時間做準備」。

強積金強制儲蓄變強迫蝕錢

黃國另一提案涉及打工仔的退休保障權益,他指出,現時強積金是香港打工仔退休後的保障和依靠的重要支柱之一,現時覆蓋77%以上的就業人口,即280多萬人,但過往特區政府往往強調自由市場經濟,強積金市場日漸壟斷趨利,利益固化,至今還沒有保證回報的強積金計劃,強制儲蓄變成強迫蝕錢,造成不少社會怨氣。

根據積金局的統計數據顯示,股票基金及混合資產基金,從2000年起計算的年率化淨回報,其實高達3.6%及3.5%,高於同期年率化通脹1.8%。香港外匯基金2000年至今的年率化回報為3.75%,單計2023年,回報率為5.2%。至於特區政府發行的最新一期銀色債券,保證息率達到五厘。黃國表示,上述例子足以證明,市場有能力、有條件推出「跑贏通脹」的強積金產品。但現時在市場缺乏競爭下,並無誘因推出「保證回報」但盈利可能較低的強積金產品。

黃國關注打工仔權益,就推出回報「跑贏通脹」強積金產品作出提案。

黃國建議由國家開發銀行(國開行)在香港定向發債,參照特區政府銀髮債券的模式發行保證跑贏通脹的債券,中資保險公司積極配合,推出保證回報強積金計劃。他說,這個一方面可為國家新闢集資渠道,活躍香港債券市場,另一方面協助解決香港社會民生問題,回應打工仔的強烈訴求,為他們提供多一個穩健的強積金基金選擇。而中央金融工作會議亦強調國家金融事業發展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國家國有銀行和中資企業積極支持香港破解社會民生難題,促進強積金市場健康發展,是充分彰顯政治擔當和社會責任。

除了兩個提案外,黃國亦會提出三個「社情民意」,分別涉及跨境匯款、內地人來港購買保險的保障,以及港人在內地遇到買樓陷阱。黃國稱,隨着兩地交往頻繁,港人北上需用款增加,不少港人因便利或對風險考慮不足,以及銀行跨境匯款款額限制,而使用香港找換店進行(被內地當局認為)不正常管道跨境匯款,導致銀行帳戶和款項遭凍結,工聯會也收到一些求助,也希望將有關情況反映。

圖:受訪者提供

責編 | 謝俊文

編輯 | 江純力

編輯推薦

花蓮海域地震|今日凌晨發生多次地震 最強6.1級

提前上樓|何永賢:首批2147個公屋單位提早落成 有信心如期完成3萬個簡約公屋

遊日喜訊|美通脹超標累Yen跌勢加速 兌港元低見4.92算

每周財經熱點|TikTok將挑戰強逼出售法案、日圓跌穿5算

張宇人指最低工資只會削香港競爭力 林振昇:最低工資對通脹影響微乎其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