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_src_073306129.jpg

何順文稱,恒大未來五年減慢本科課程發展。

【橙訊】本港爆發移民潮,令到學生人口減少,不少學校要向非本地生招手。香港恒生大學表示,本地學士新生取錄人數呈跌勢,但該校取錄其他學生、包括內地生,整體新生維持約1700多人的水平,強調不憂收生。校長何順文提到,內地生報讀人數「驚人」,碩士課程報名更超額高達四、五倍,恒大決定未來五年減慢本科課程發展,改為每年增辦碩士課程。

何順文表示,中六學生人口減少,恒大近年取錄的本地學士新生較四至五年前少200人,不過他認為這才可能容納更多其他學生,本學年比過往增收約50名內地生,現時整體新生人數維持約1700多人水平,認為最理想是1800人以下,再多會令校園變得擠迫。

擬推出首個博士課程 涉決策分析範疇

何順文稱,恒大碩士生人數增幅顯著,本學年取錄逾600名研究生,較以往多五成,料隨後每年有約100至200人增長,「我們仍然有空間增長,如有需求最多可到1500人。」他強調會嚴格把關學生質素,「以往很多申請人的成績、學校和英文程度不達標,我們都拒收。」為吸引海外本科生入讀,大學計劃擴大「外地生入學獎學金」,由現時以內地和台灣學生為對象,擴大至印尼等10個東盟國家的本科生,為他們提供四年學費全額減免。

何順文又透露擬於一、兩年內推出首個博士課程,有別於傳統學術型博士課程,他指首個課程料涉決策分析範疇,需運用學生工作經驗,舉例如利用AI和大數據等去解決公司機構拓展轉型問題等,形容是全港、甚至全球首創。

各大學中在位最長校長 未提是否續任

何順文亦表示,沙田校舍空間有限,為更好利用兩成內地生限額,計劃短期內尋覓租用私人物業作為市區教學中心,希望價錢相宜及「有海景」,主要供新課程和碩士班使用,料確認地點及裝修後,明年暑假可啟用。

何順文自2013年上任恒管(恒大升格前身)校長,經歷2018年升格大學,已做校長10年,是各大學中在位最長,其第二個任期將在明年完結。被問到會否續任恒大校長,他表示仍與校務委員會協商中,亦要平衡家庭生活,「我做不做校長都好,都會以不同角色繼續支持大學。」

圖:星島

責編 | 江純力

編輯 | 謝俊文

編輯推薦

五一黃金周|勞動節或有狂風雷暴 楊潤雄:視乎天氣當日下午交待煙火安排

九展6月30日結束營運 億京3年前斥百億收購擬拆卸重建

財經花生|TVB重播《笑看風雲》網民憂「秋官效應」再現 首播港股挫20%

23條立法|林定國續解說維護國安條例 列五大重點冀各界了解

甯漢豪:研修訂清洗渠管合約 地面工人同須接受沙井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