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賓合照。圖:橙新聞

【橙訊】為回應香港教育所需,探討促進業界良好發展的生態環境,並致力弘揚中華文化,為提高教育效能貢獻一份力量,在各界友好的大力支持下,聯合出版集團旗下香港教育圖書有限公司於2023年1月設立研究部,9月成立慈善團體「為學文教基金有限公司」,今日迎來「香港教育研究院」的成立。

香港立法會議員及香港教育大學協理副校長周文港博士,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國強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何金暉處長,聯合出版集團董事長傅偉中先生、副總裁及香港教育研究院主席李家駒博士擔任主禮嘉賓,研究院合作單位香港政策研究所總裁馮可強先生,華南師範大學港澳台教材綜合研究基地主任馬早明教授,以及教育界和社會賢達逾百人出席儀式。

香港教育研究院主席李家駒博士致辭時表示,香港教育研究院得以成立,要感謝教育界、學術界和出版界的鼓勵與支持。研究院顧問團隊匯聚業界中堅力量,包括業界專家學者、立法會議員、教育團體代表,及大、中、小學校長和教師等。同時,也感謝香港及内地多家知名研究所及大學的支持,包括國家教育部課程教材研究所、香港政策研究所、香港教育大學、廣東省教育研究院、華南師範大學等機構的大力支持。他強調研究院的使命是以促進香港教育、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文教事業合作交流及弘揚中華文化為根本宗旨,未來工作任重而道遠。研究院將以開放、包容和創新的態度,與各界共同努力,為香港教育事業的繁榮和發展貢獻力量,幫助香港青少年群體提升自我、展現潛能,增強民族自豪感和對國家的歸屬感,成長為能肩負起貢獻祖國、建設香港重任的人才棟梁。

香港教育研究院主席李家駒博士致辭。圖:橙新聞

隨後香港教育研究院秘書長容向紅博士介紹香港教育研究院的發展計劃,表示期望通過調研和交流,蒐集、分析學校豐富實踐經驗,發掘學校的成功事例及前線教師所面對的困難和挑戰,提煉和總結,共同探索如何在教學過程中,把學習內容有效地轉化成為促進學生健康成長的品質和內涵;並將於2024年2月啟動「教師網」,建立線上文化教育信息平台,從理論及教學實踐兩方面分享信息,內容包括教案示例、教學活動設計材料、各機構或團體為青少年學生設計的價值觀學習活動材料,同時邀請粵港澳大灣區學校分享教案示例及學與教材料,促進教育專業交流;也會分享國情發展、文化活動、心靈健康等信息。研究院還將配合不同調研主題以及業界關注的焦點,邀請專家學者、校長教師及熱心教育的社會人士進行研討座談,深入交流意見,為促進業界良好發展生態環境的建設提供思路和基礎。她感謝香港政策研究所接受委托進行「新時代價值觀教育策略研究」,稍後將圍繞研究報告的建議,開展系列研討交流。

其後,為進一步推動和深化粵港兩地教材綜合研究合作,香港教育研究院理事鄺國俅先生與華南師範大學國家教材建設重點研究基地華南師範大學港澳台教材綜合研究基地主任馬早明教授簽訂戰略合作備忘,雙方定期選定議題,共同開展相關教學研究。

香港教育研究院秘書長容向紅博士。圖:橙新聞

最後,由香港政策研究所馮可強總裁發布「新時代價值觀教育策略研究」報告。香港教育研究院委託香港政策研究所在今年8月至10月進行《新時代價值觀教育策略研究》,今天(11月23日)發表《報告摘要》,提出了十項策略性建議。該報告回顧了香港價值觀教育的發展,肯定了本地學校近幾年的實施進展,又參考了內地和新加坡的政策和經驗。當今世界愈益急劇轉變,而根據一些青少年調查研究結果與警方公佈的青少年犯罪數據,發現了一部份青少年有精神健康變差、守法意識不足、價值觀念有缺失、及國民教育需要加強的情況。

《報告摘要》認為「立德樹人」是學校教育的根本任務;五育均衡發展,應以德為先。教育局和學校應利用教育創新科技和人工智能,提升教學效能,減少知識灌輸,並減輕教師工作壓力和過份操練學生,以釋放多點空間讓學校推行價值觀教育和全人發展教育。更應該採取「全員德育」的策略,讓全體教師自覺有責任關心學生的健康成長,建設關愛學生的學校氛圍,接受不同深淺層次的學生輔導專業培訓,並推動香港學校與內地學校的德育經驗交流。

報告認為,香港價值觀教育應加強心理健康、網絡健康與守法三方面的教育,以應對社會近況;另外要逐步推廣思維模式的學習,培養學生學會思考,明辨是非。報告同時建議推動全社會關心學生德育,組成各式各樣的「德育大平台」,探討研究、交流及推動學生德育工作的繼續發展,尤其是如何做到以中華文化為主幹,結合世界現代文明的優秀原素,逐步建立起有系統性與可操作性的價值觀教育模式。

馮可強先生表示:希望香港價值觀教育能夠培養學生的社會關懷、責任感和承擔感,並有意願在將來服務香港。在學校推行愛國主義教育方面,除了要加強文化歷史教育,還要研究如何精簡地講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及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歷程和貢獻,進而培育學生對國家和人類未來發展的美好願景的嚮往,基本認識「中國式現代化」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概念和構想,以期他們有理想和志向在以後的不同崗位為此作出貢獻。

香港政策研究所馮可強總裁。圖:橙新聞


責編 | 王兆陽

編輯 | Lua

編輯推薦

花蓮海域地震|今日凌晨發生多次地震 最強6.1級

提前上樓|何永賢:首批2147個公屋單位提早落成 有信心如期完成3萬個簡約公屋

遊日喜訊|美通脹超標累Yen跌勢加速 兌港元低見4.92算

每周財經熱點|TikTok將挑戰強逼出售法案、日圓跌穿5算

張宇人指最低工資只會削香港競爭力 林振昇:最低工資對通脹影響微乎其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