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訊】秋日來臨,你是否有計劃約上三五好友,來一場沉浸式文化Citywalk呢?今天,就由小思老師(盧瑋鑾)的《香港文學散步》為你量身訂造文學香港路線。

第一站:必列者士街會所

地址:香港島上環必列者士街51號

同遊文人:魯迅

必列者士街會所建於1918年,糅合西方新古典主義及中國元素。現在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作庇護工場及青少年服務中心。1927年,此處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所在地,魯迅曾在此舉行演講。面對當時堪稱「沙漠之區」的香港文壇,魯迅振臂高呼「就是沙漠也不要緊,沙漠也是可以變的!」香港歷來都能給人提供發言空間,表達對自己國家的關注。如今看來,沙漠已經逐漸變為綠洲。

第二站:薄扶林道

地址:香港島南區

同遊文人:許地山、戴望舒

薄扶林道90號如今是名為翠林苑的屋苑,而曾經,這裏是戴望舒故居「林泉居」。他曾寫下《過舊居》。他寫的是香港的山風、雨和樹,也寫都市侷促使他失去舊園之夢。

不過有變更,自然也有不變。薄扶林道119號至125號如今仍是香港華人基督教會薄扶林道墳場。其中,便有許地山之墓。墓碑一度無人打理,至1982年小思前去弔唁時,墓碑已年久失修。次年,小思的舊學生以殯葬從業者的身份提出義務修葺許墓。從1983年開始,直至今日,年年如是。

第三站:淺水灣

地址:香港島南區

同遊文人:張愛玲、蕭紅

淺水灣是如今香港的海濱度假及游泳勝地。這裏有白沙、海灘和陽光,也有着高大的鳳凰木。在張愛琳的《傾城之戀》中男女主角被戰火困在淺水灣,由此開啟了一場「傾城之戀」。書中,作者細膩地描寫了一段二人有關鳳凰木的討論,寫它被英國人稱為「野火花」,寫它「紅得不可收拾」「一路燒過去」。此處,鳳凰木的紅,仿佛象徵着熾熱瘋狂的愛情。而在現實中的淺水灣,鳳凰木仍然可見。曾經,在這裏某一處有欄桿的階梯旁,一棵大鳳凰木下,就埋葬着蕭紅的骨灰。1957年葉靈鳳等人經過一系列努力,終於從商業化及都市化的車輪下搶救出了蕭紅的骨灰,遷葬於她曾經居住過的聖士提反女子中學。


香港從來混雜多變,自由而限制,複雜而簡單,成就了這片獨特而開放的土壤。

五位中國著名的文化人、文學家匆匆路過,在香港散播文學、文藝、文化的種籽,落地生根。蔡元培的兼容精神、魯迅的意在言外之妙、許地山的教育實踐、戴望舒的苦難歲月、蕭紅的飄渺人生,都與香港暗絲牽連。

《香港文學散步》的28年匆匆過去。1991年初版至今,歷經三度改版補充訂正。是次增訂本添加大量文章圖片資料,營造環境氛圍,以當前的步伐,新的角度讓讀者在細步漫行中認識前人的足跡,當年香港的社會面貌,從而發現今昔的互動,感悟歷史並非遙不可及。

【編者語】這本書修訂多次,均離不開一種想法:歷史並不遙不可及,只要我們以今天為主體,追索以前的時間與空間,就會發現今昔的互動,甚或錯置,才驀然省悟黃繼持先生的〈引言〉所說:「過往雖然成了歷史,卻通過人的肯認而呈現當前,且『投向』以成未來。過去現在未來,乃內化於人的心量與行為的弧線,而不再是冷漠的物理時間。」

《香港文學散步》

作者:小思

出版社: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9年7月

(點擊書封,了解詳情)

延伸閱讀

如果說,中環是香港這個前英國殖民地的城市中心,上環就是香港華人社會大展鴻圖的地方。原來,中環曾經有共濟會的會所、孫中山先生並不是第一個在香港密謀革命的人、上環南北行有香蕉、蘋果和橙賣,就是沒有西瓜賣!生活迫著我們向前衝,忽略了歷史的可貴。天星碼頭成為往事以後,中西區還有什麼地方值得我們紀念?熱愛分享香港歷史的丁博士,以書代人,特選中環、上環兩個香港最早發展的區域,言之有物地帶領讀者一起回到過去探險,揭開鮮為人知的香港歷史趣事。

《香港歷史散步》

 作者:丁新豹

出版社: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8年7月

(點擊書封,了解詳情)

由21位文學專家編製而成,以文學角度記錄香港多元化面貌,漫步香港文學景色,細味香港風土人情。

此刻腳下的土地有人先我們而踏,《香港文學散步》和《地文誌》這樣反覆提醒。那些人的喜樂憂懼、盼望懊惱,偶然留下了文字痕跡,但在向來輕視歷史的城市裏就像風吹落葉,轉眼無蹤。不然,那些痕跡是層層疊疊的沉積岩,一直等待挖掘者端詳辨認礦物的成分、年代的色彩,就像馬鞍山的山徑疊印了Heywood、葉輝、劉克襄……各異的心情、思緒,暗藏著解讀他們所處時代的密碼。但時間從來急奔如電,這一刻活生生的人來得及留下哪怕薄薄一層的沉積微屑嗎?於是就有了這本瞻前顧後的書。——樊善標

《疊印——漫步香港文學地景1》

作者: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

出版社: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6年7月

(點擊書封,了解詳情)

《疊印——漫步香港文學地景2》

作者: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

出版社: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6年7月

(點擊書封,了解詳情)

本文轉載自商務印書館(香港)微信公眾號,獲商務印書館(香港)授權使用。標題為編輯所擬,原題為〈來一場專屬於香港文學的Citywalk?〉。

圖:出版社提供

責編 | 張艷玲

編輯 | 李相怡

編輯推薦

五一黃金周|勞動節或有狂風雷暴 楊潤雄:視乎天氣當日下午交待煙火安排

九展6月30日結束營運 億京3年前斥百億收購擬拆卸重建

財經花生|TVB重播《笑看風雲》網民憂「秋官效應」再現 首播港股挫20%

23條立法|林定國續解說維護國安條例 列五大重點冀各界了解

甯漢豪:研修訂清洗渠管合約 地面工人同須接受沙井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