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昨日舉行內地生本科入學諮詢日。

【橙訊】本港三所自資院校早前獲准提高內地生的收生限額。在兩地全面恢復通關帶動下,三校接獲的內地生報讀申請均較去年大增,樹仁大學較去年多1.6倍,恒生大學則比去年多近1.5倍;都會大學亦指內地申請人數已勝疫情前。

都會大學、恒生大學和樹仁大學(仁大)早前獲國家教育部及本港教育局批准,招收內地、台灣和澳門的學生人數,由上一學年相關課程學生總數10%提升至20%。仁大表示今年接獲逾2500個申請,較去年的950個增加1.6倍,當中商科、新聞與傳播學系及應用數據科學系,較受內地生歡迎。

恒大則表示,截至昨日申請入讀下學年本科一年級和高年級入學的人數,分別為2200人和300人,較去年增加近1.5倍及20%。恒大相信,人數上升與內地高考考生人數增加,部分人有意到鄰近地區升學有關。學額方面,恒大指本科一年級的內地生學額,已由去年的100個增至250個,高年級入學的內地生學額,則由50個增至150個。

都大未有透露申請人數,但稱受惠於兩地全面通關和大灣區發展,申請下學年入讀的內地生人數「明顯大幅上升」,甚至比疫情前更多。校方續稱,由於收生上限提高,有望錄取更多來自內地不同城市的學生,達至上限20%的目標,未來會繼續協助內地生融入本地大學生活。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朱國強相信,兩地全面通關便利內地生來港外,香港的大學課程近年有改革,令內地生申請急增。不過除了以上三所自資院校,其餘院校的內地生人數上限維持10%,他建議政府統籌和提供資源,支援自資院校北上招生,容許這些院校個別受歡迎的科目,提高內地生收生上限,以吸引更多人才來港。

圖:星島

責編 | 謝俊文

編輯 | 江純力

編輯推薦

五一黃金周|勞動節或有狂風雷暴 楊潤雄:視乎天氣當日下午交待煙火安排

九展6月30日結束營運 億京3年前斥百億收購擬拆卸重建

財經花生|TVB重播《笑看風雲》網民憂「秋官效應」再現 首播港股挫20%

23條立法|林定國續解說維護國安條例 列五大重點冀各界了解

甯漢豪:研修訂清洗渠管合約 地面工人同須接受沙井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