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各界表示,支持改革區議會,提升基層治理效能。資料圖片

橙訊】特區政府今日舉行記者會,公布區議會改革方案,區議員產生將採取「直選、間選、委任」混合模式,其中直選議席減至約兩成,間選及委任議席則各佔四成。方案引起社會各界極大關注,各界表示支持改革方案。

九龍城區議員林德成表示,新方案的議席組成比例有助吸納更多有志服務地區的愛國愛港人士參與地區工作,可以充分體現優質民主。直接委任一些有專業知識同時又有志服務社區的人士,可讓社區治理同時做到「五光十色」,提高社區的治理水平。對於引入資格審查制度,此舉可充分體現「愛國者治港」的原則。「愛國者治港」已經得到香港社會廣泛認同,區議會作為特區治理的根基和底盤,其改革需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是應有之義。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新方案是完全符合基本法第97條的規定,並貫徹了執政為民的施政原則和目標。重塑之後的區議會將以有效服務市民、改善施政成效、強化政府部門和地區組織的配合和協調,打通政府和市民溝通管道,築牢「愛國者治港」的香港政治體制的基層建設。焦點絕不在有多少直接選舉產生的區議員,而在施政為民!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徐莉表示,方案彌補了原有制度的缺陷和漏洞,確保地區管治架構聚焦社區民生及服務市民的本質,是香港民主的優化提升和與時俱進,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重要一步。 徐莉強調,「香港不能亂,也亂不起」,區議會改革必須將國家安全放在首位。

全國人大代表、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冼漢廸歡迎特區政府這一次區議會改革,他認爲在香港由治及興的過程中,區議會職能必須回歸至《基本法》規定下的非政權組織定位,本次改革方向的各個範疇可以有效落實這一定位。他認爲區議員從委任、地區委員會互選及直選多個渠道產生,有助吸納更多不同專業界別並有志參與地區工作的有識之士加入,提升議會運作效率及討論水平。同時,區議會主席由18區民政事務專員擔任是確立特區政府行政主導原則的最佳安排。至於重劃選區可以避免目前“一街兩選區、一屋村兩選區”這樣忽略社區完整性的情況出現。此外,在改革中引入資格審查及履職監察制度,除落實 「愛國者治港」的原則、杜絕尸位素餐的問題外,更有助防止現屆區議會亂象重現,讓議會回歸成立初心,更好地為市民服務,改善民生,提升市民的獲得感,並更積極地擔當特區政府政策諮詢及溝通平台。

香港中華總商會表示,認同改革方案引領區議會回歸《基本法》賦予的職能定位,彌補了原有制度的缺陷和漏洞,將國家安全放在首位。該會期望當局盡快落實新一屆區議會改組方案,完善地區治理及效能,確保區議會工作符合市民期望,為香港社會、經濟和營商發展構建繁榮穩定根基。

觀塘區議會主席柯創盛表示,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公布的地區行政改革檢討報告。他認為,報告提出重塑區議會,完善地區治埋方案,有利維護國家安全、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以及推動優質民主穩步發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會長文頴怡表示,新一屆區議會組成方案今日出爐,來屆議席將會通過委任、地區委員會界別選舉、地方選區選舉、當然委員等方式按一定比例產生,方案同時優化候選人提名及資格審查制度,有效確保所有區議員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杜絕本屆區議會議席被反中亂港分子竊據的亂象重演,為國家安全和香港長治久安提供了堅實保障,並有利吸納更多具專業背景的人士投身地區建設,構建和諧、多元、民主的治理體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樓家強表示,新一屆區議會組成作出的改革考量到過去情況、香港的實際狀況及整體利益,撥亂反正,以國家安全放首位、落實「愛國者治港」及充份體現行政主導三大原則重塑方案,優化區議會職能,提升地區治理水平,讓真正有志服務香港、服務市民的愛國愛港人才擔任區議員,配合特區政府施政,做好凝聚民心、建設安全和諧社區、推動香港發展的重要功能。

行政會議成員、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表示,反對派多年來騎劫區議會作政治平台,濫用區議會職能,以委任、間接選舉等混合模式組成區議會,將有效為區議會去政治化,提升地區服務質素。經民聯將會視乎各區所需的專業界別,派岀不同人參選下屆地區委員會,以及向政府提交委任議席推薦名單。

立法會議員陳沛良表示非常歡迎及支持相關建議方案,相信有於完善地區治理,協助政府達致良政善治。他指方案體現維護國家安全、「愛國者治港」及行政主導三大指導原則,讓區議會重回正軌、「去政治化」,避免成為亂港分子政治操弄的平台。區議會未來將回復基本法規定「非政權性的區域諮詢組織」的定位和角色;而議席產生辦法更均衡和多元化,更具廣泛代表性和認受性,並引入履職監察制度,令區議員的工作更透明和有效。 

立法會議員陳仲尼指出,改革讓區議會回歸《基本法》所規定非政權性區域組織的性質和定位,方案堅持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將國家安全放在了首位,彌補原有制度的缺陷和漏洞,確保剔除「反中亂港」分子入閘。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譚耀宗表示,有關改革方案符合基本法規定,充分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並有效提高政府對地區管治水平,值得支持。他又說,區議會改革落實後,完成完善本港政治體制最後一環,特區政府可以專心拼經濟拼發展,推動香港發展更上一層樓。

立法會「A4聯盟」議員楊永杰、梁文廣、張欣宇、林素蔚表示,支持特區政府改革區議會,設立「資審會」機制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必要之舉,確保地區治理主導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從源頭上杜絕過去種種亂象,回歸基本法規定的「非政權性區域組織」定位,強化「接受諮詢」和「提供服務」功能,提升基層治理效能,協助政府做好落實政策舉措、為民辦事的「最後一公里」。

教聯會表示,堅定支持政府提出的本次區議會改革方案。本會認為,區議會的運作必須嚴格遵守《基本法》相關條文的規定,區議會的產生過程必須全面體現「愛國者治港」原則。新一屆的區議會也必須配合行政主導,回歸政治諮詢的基本功能,這樣才能夠成為未來特區政府良政善治的一塊重要拼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表示,在新的區議會改革通過後,本會也將以合適的方式積極參與新一屆區議會的組建,並且在地區事務上投入更多資源,主動發聲,提出建設性的意見,希望可以在區議會這個重要的體系內,發揮積極有為的作用,為香港市民的福祉和社會的繁榮穩定做出貢獻。

立法會議員林琳表示,堅決支持區議會改革方案,期待改革後的區議會可以回歸《基本法》第97條規定的職能定位,貫徹落實行政主導,以更好地發揮服務社區的功能。她指出新的區議會組成和產生辦法吸納更多來自不同階層界別、有志服務社區的人士參與,代表不同的社會聯繫及民意授權,發揮輔助特區政府提升基層治理的效能,有利於解決好政策執行最後一公里問題,推動地區的良政善治,增加市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立法會議員陳曼琪全力支持區議會改革,她指特區政府深入推進良政善治,香港由治及興,社會聚焦發展、改善民生,社會穩定來之不易。本人全力支持特區政府提出的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改革區議會,完善地區治理架構、提高地區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讓區議會遵從《基本法》所規定的定位,充分發揮區議會作為提升市民幸福感和獲得感的平台,深入推進特區政府良政善治。

立法會議員譚岳衡表示,堅定支持今日公佈的區議會改革方案。新公佈的方案體現特區將「國家安全放在首位」的堅定決心和行動力,從地區層面「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新方案能夠從根本上杜絕區議會被反中亂港勢力利用的亂象,有助於讓區議會「去政治化」,恢復其服務市民、服務基層街坊的初心,從而更好地處理地區民生事務。同時新方案下,區議會能夠更好地發揮聯繫市民和特區政府的橋樑作用,助力特區政府掌握地區脈搏,了解市民心聲,有助香港進一步完善地區治理架構,提升地區治理能力和效能,從地區層面助力香港「由治及興」新階段走得更穩更扎實。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朱立威表示,支持特區政府的區議會改革方案,新方案能令區議會職能重回正軌,有效的平衡了國家安全與民主參與,更能體現在「一國兩制」原則下對特區政府施政的支持及協助,提升未來的地區治理水平。朱立威相信,未來參與區議會服務的人士都能回歸為民服務的初心,用更專業、務實的態度議政論政,更多元有效的為地區治理出謀獻策,真正協助政府排解民生憂難。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工商總會首席會長王庭聰表示支持特區政府提出的建議方案。他表示,新的方案彰顯了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和公平競爭性,同時也能很好地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更好地讓區議員履行和貫徹基本法賦予的職能,減少內耗和政治爭拗,提高特區政府治理效能。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鄺美雲表示,今次方案始終將國家安全放在最重要和最突出的位置,確保「一國兩制」全面準確、堅定不移實踐,進一步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可以有效確保地區治理牢牢地握在「愛國者」手上,亦能讓有志服務地區的人士可以有更多機會施展才能。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表示,支持特區政府方案,樂見區議會將回復諮詢及服務地區的本位,符合基本法要求,正本清源。新制度能吸納更多德才兼備的愛國者加入區議會,同時更具廣泛代表性,立體地反映民意,從根本提升地區治理水平,本會相信新一屆區議會能優化議事環境,架起政府和市民的溝通橋樑,為改善地區治理建言獻策,為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作貢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曉峰表示,強烈支持和呼籲所有愛國、愛港、有家國情懷心繫社區、想為下一代營造美好的社會建設者,積極表態支持及推動今天政府剛公佈就有關優化《區議會選舉條例》 的「442」方案,助力香港特別行政區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加強全過程人民民主,在香港走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讓區議會可撥亂反正、好好恰如其分發揮《基本法》賦予的憲制性定位及職能,向政府提供意見,承擔有關地區內的環境改善事務、康樂及文化活動促進事務及區內的各種社區活動等等,配合特區政府全面推進社會民生、經濟發展各項工作。

黄大仙地區青年社區建設委員會主席、香港青年協進會主席 楊諾軒表示,反中亂港勢力過去通過區議會議事平臺肆無忌憚進行反中亂港活動,破壞香港利益、危害國家安全。本次區議會改革方案彌補了原有的制度漏洞和缺陷,將國家安全放在首位,堅持「愛國者治港」原則,剔除反中亂港者入閘,確保了地區組織「去政治化」,回歸基本法第 97 條規定作為非政權性區域組織的定位,發揮諮詢服務職能。同時,區議會改革落實行政主導,精準對焦民生痛點,確保上政下傳、下情上達,將有力強化香港的地區治理水準,從而達至良政善治。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理事、雲南省政協常委徐應強認為重塑區議會,體現「愛國者治港」的原則,正本清源,讓區議會承擔香港基本法列明的職能,是各界之福。區議會作為地區諮詢組織,充當特區政府和各界的橋樑,應該專注區內的衛生、交通、綠化、休憩和長者設施優化等地區事務,為民生服務。重塑區議會能讓有志服務地區的人士,把經驗和理念帶進地區工作,受惠的將是居民。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黑龍江省港區政協委員朱家健表示,隨著重塑區議會,可以讓區議會回復服務居民的本質,告別政治化和胡鬧。重塑區議會、其組成部分和選舉,具實際需要,也讓區議會可以依據香港基本法和《區議會條例》,重拾應有的職能。在新的組成制度下,區議員分別循直選、間選和委任晉身區議會,並由各區民政事務專員兼任該區的區議會主席,這正能讓區議會充當特區政府和各區溝通的橋樑,區議會更能擔當地區諮詢工作的重要職能。他又指,區議會選舉引入資格審查機制和監察制度,篩走不符合資格者,延續「愛國者治港」的黃金定律,讓區議會走向正道,讓愛國愛港人士成為服務地區的一員,讓地區資源用得其所,日後,區議會可以傳遞文娛康體等正能量信息的平台和渠道,居民將會是大贏家。

民建聯常委、律師黃國恩指,正如行政長官李家超所說,今次改革有三大原則,維護國家安全必須放在首位,另外就是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最後就是充分體現行政主導。他認為,今次改革正是要針對這些亂象,撥亂反正,相信能使區議會重回正軌,重新服務市民,改善地區民生工作,使特區達至利民善治,長治久安的局面。

責編 | 李永康

編輯 | georgewang

編輯推薦

社署長者地區中心及醫衞局地區康健站 4.2起協助長者網上預約接種新冠疫苗

香港天文台與世界氣象組織更新備忘錄 推出惡劣天氣信息網站

紙媒悲歌|《iMoney智富雜誌》印刷版5月起停刊 內容轉登數碼平台

街訪|港鐵加價3.09% 市民:只見「可加」,未見「可減」

馬朝旭同美副國務卿坎貝爾通話 要求美停止在涉港問題上說三道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