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訊】今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暨主題講座上午在會展大會堂舉行。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發表講話,引起香港各界關注。各界人士紛紛表示,支持擁護夏主任講話精神,要形成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責的共識,未來更要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民建聯表示,完全認同夏主任的講話。我們認為香港社會應深刻反思並記住修例風波的慘痛教訓,加倍珍惜當前香港來之不易的好局面。我們要全力支持中央及特區政府在完善國家安和推動國安教育的各項工作,推動香港全體市民形成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責的強大共識,並要時刻警惕反中亂港分子和外國敵對勢力破壞香港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各種企圖。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社會穩定是國家強盛的前提。面對現今政經形勢複雜多變的環境下,我們更要加強國家安全教育,切實增強全民尤其青年人的國家安全意識和素養,培養維護國家安全的價值觀,使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成為全民的自覺行動。我們深信,在維護國家安全社會力量的有力團結凝聚下,必定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為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安全保障。《國安法》實施3年以來,社會秩序得到恢復,市民安寧得以保障,這些都是反擊外部勢力抹黑香港的有力證據,我們相信,特區政府一定能夠全面準確實施,《港區國安法》、擔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的憲製責任,包括妥善有序推進《基本法》23條立法和完善香港本地法律,以便建立健全執行機制和配套措施,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的長期社會穩定,推動經濟發展,打下堅實的法律保障。

工聯會表示,衷心感謝夏寶龍主任對愛國愛港力量的肯定與鼓勵,全力支持香港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工聯會指,夏寶龍主任今次專程赴港參加「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充份反映中央政府對香港國家安全工作的重視和期盼,也為香港未來發展鼓勁打氣。黑暴風波造成的切膚之痛,將永遠警示我們,國家安全才是維護香港繁榮發展、維護民主自由、保障市民生存權利,維護全體居民人權,最重要的根基。所以,要推動全社會,形成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責的共同共識。工聯會相信,在築牢國家安全防線的基礎上,香港將更好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更有利於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大局,香港未來發展前景是風光無限,前進步伐是不可阻擋,工聯會願與各界團結互助,共同努力,推動社會不斷進步,「共建 共榮 共享 共贏」,為國家現代化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共享榮光!

立法會議員林琳表示,對夏主任講話精神表示堅決支持和擁護,感受到中央對香港的關切與愛護,以及在「一國兩制」下中央是香港最堅強的後盾。國安法實施至今,法治效能彰顯,依法防範、制止和懲治了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從根本上堵塞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制度方面的漏洞,有力地維護了香港的法治與社會秩序。林琳認為國安法推出是香港走向「由亂到治」的分水嶺,是香港的守護神,香港獨特地位和優勢得以保持,活力之都的魅力更勝往昔,港人的權利和自由不僅沒有受到削弱,反而得到更大的維護。

立法會議員陳沛良表示,今天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夏寶龍主任在開幕致辭時強調,國安才能港安,國安才能家安,保國家安全就是保「一國兩制」。這深刻揭示了國家安全與「一國兩制」的內在聯繫。了解國家安全的重要性,維護國家安全更是每一位市民的責任與義務。我們仍需要增強憂患意識,未雨綢繆,不能低估危害國安的各類風險,各種軟性對抗,內外敵對勢力仍然存在。未來守護香港社會穩定,維護國家安全仍是全港社會各界、愛國愛港力量的首要任務,珍惜法治,拒絕暴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作為,助力特區政府有效破解社會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展現愛國愛港力量的新擔當、新作為和新氣象更是我們所有人的責任。

立法會議員顏汶羽表示,今早出席今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暨主題講座,聽取夏寶龍主任、李家超特首、鄭雁雄主任、李江舟副署長、劉光源特派員及彭京堂司令員的講話。2019年修例風波帶來的黑暴是我們深刻的教訓,亦是銘記於心的警號,是需要時刻警惕的國家安全風險。反中亂港的行為破壞、撕裂香港是我們每個香港人的痛,香港沒有亂的本錢,更不能再次承受暴力壞港、撕裂社會的任何破壞行為。 我們要有鬥爭的決心去捍衛國家安全,愛國者更應團結一致,為香港繁榮穩定打下更堅實基礎。香港要再次發光發亮,離不開國家的支持,亦離不開香港每一位的市民的努力,更離不開國家安全的教育! 

立法會A4聯盟楊永杰、梁文廣、張欣宇、林素蔚表示,夏主任致辭表明中央對香港特區政府和各界維護國安工作的肯定和期望,彰顯中央對香港未來發展的光明前景充滿信心。隨著香港全面復常,拼經濟惠民生成為特區政府的頭等大事,經濟要繁榮發展,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必不可少,回顧《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國家安全取得的成果,香港社會要深刻認識「國家安全是香港穩定繁榮基石」的重要性,只有國家作為強大的後盾,香港才能擁有繁榮美好的未來。「A4聯盟」表示,香港「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事實證明,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香港特區的繁榮穩定並非必然,香港社會應深刻反思並記住「修例風波」的慘痛教訓,倍加珍惜當前來之不易的好局面。撥亂反正過後,香港社會仍須增強憂患意識,建立底線思維,確保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工作持久進行,對於任何破壞國家安全及香港社會安寧等勢力要迎頭打擊,不要讓其萌芽及蔓延,守護國家安全是每一位香港市民應盡的義務和責任。

全國人大代表、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冼漢廸表示,十分感謝夏主任訪港考察及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並致辭,認爲這是表現對香港未來發展的光明前景充滿信心。冼漢廸認為,香港只有維護好國家安全,有一個安全、和平、穩定的社會環境,才能更好地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並對特區政府能夠全面準確實施香港國安法、擔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的信心,相信香港必定能夠不負國家厚望,善用香港在科技領域的所長,服務國家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所需,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香港力量。

全國人大代表、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徐莉表示,夏寶龍主任的致辭表明,中央對香港特區政府和各界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中所發揮作用的肯定、鼓勵和殷切期望,相信香港特區一定能夠全面準確實施香港國安法、擔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徐莉指出,《香港國安法》成功落實後,香港從「由亂到治」,迎來「由治及興」的重大轉折,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社會發展重回正軌,社會亦全面復常,與內地全面通關,廣大市民對推動經濟民生發展、解決深層次矛盾的要求和期望更高。目前社會上仍有很多深層次的矛盾亟待解決,包括土地房屋緊缺、產業升級轉型、青年上流發展、國安國民教育等,涵蓋經濟、民生、教育等範疇。

九龍社團聯會表示,堅定貫徹夏寶龍主任重要講話,堅定維護國家安全,落實愛國者治港,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展現愛國愛港力量的新擔當、新作為、新氣象。夏主任表明,中央對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愛國愛港力量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發揮的作用給予高度評價,並鼓勵大家好好把握、積極作為,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施政舉措,多提建設性意見和建議,助力特區政府有效破解香港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在香港進入愛國者治港的新時代,九龍社團聯會必將踐行初心,矢志不渝捍衛國家安全,警惕反中亂港分子和外國敵對勢力任何破壞企圖,為落實好香港國安法,凝聚二十三條立法共識,加強國家安全及國民教育,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為香港特區由治及興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會長文頴怡表示,夏寶龍主任指出,「『安』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當前,香港面的維護國家安全形勢仍然複雜嚴峻,仍然有人伺機通過歪曲、操控向社會表達善意訴求的群體,以軟對抗的方式撕裂社會,而一個互相對抗的社會必然沒有前途。因此,藉着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契機,特區政府和愛國愛港社團必定要繼續提高市民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確保香港在不同範疇的安全,嚴防黑暴、「攬炒」、「港獨」勢力滲透,警惕海外亂港活動倒灌香港。夏寶龍主任提出了六個「我們相信」的殷切期望,代表著中央一直以來對香港的關愛和期待。只要擁有安全穩定的發展環境,以及社會團結一心維護繁榮穩定的氛圍,香港各界必然能聚焦解決更多深層次的發展問題,更好鞏固提升香港的優勢,在「由治及篇」的道路上穩步前行。

全國人大代表樓家強表示,夏主任提到在修例風波期間,香港市民精誠團結,勇敢站出來捍衛香港安全,令我們回想到當時社會不安和撕裂,更讓我們明白沒有國家安全就不會有香港的繁榮穩定。雖然反中亂港勢力未能得逞,但我們必須時刻記住有國安才能港安、家安,保國安是全體市民的共同心聲,保持警惕反中亂港行動會捲土重來,要用良知、正氣和實際行動來守護香港,這也是大家的責任和榮光。香港是法治城市,香港國安法是保香港安定之法,23條立法是香港安定之法,保障了香港民主自由和安寧,外國敵對勢力的抺黑和粗暴干涉,他們的別有用心是明顯且無理的,任何一個愛國愛港的市民都不應該上當。

全國港澳硏究會理事、法學教授傅健慈表示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發表主旨發言,語重心長,展示中央對香港的關心關愛和大力支持,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指明方向,確保香港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意義重大。傅健慈認為「國安家好,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呼籲廣大市民團結一致,共同努力維護國家安全和繁榮穩定,全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發揮香港獨特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格局,推進高質量發展,改善經濟民生,確保香港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將大有可為,風光無限。

全國港澳硏究會理事黃梓謙表示認同夏寶龍主任致辭,沒有安全和穩定,一切都無從談起。「安」來「福」來,「安」是最大的福,「亂」是最大的禍。「國安」才能「港安」,「國安」才能「家安」。香港正邁向由治及興,但治的局面還不鞏固,國安隱患仍存,必須時刻保持警惕。對內,要完善國家安全立法,迅速應對新形勢;對外,要反駁抹黑言論,防止海外分裂力量有機可乘。守護共同家園是全體香港居民的共同願望。作為香港的一分子,我們有責任長期而持續地參與推動國家安全的工作,為維護香港和諧穩定出一份力、作一份貢獻。


責編 | 陳正偉

編輯 | georgewang

編輯推薦

網絡熱話|「走塑」計劃第一階段 網民大數環保餐具4宗罪

本港3月個人申請破產錄783宗 自去年11月以來最高

港天文台台長當選世界氣象組織技術委員會聯合副主席 亞洲人首擔任該職位

丘應樺:港具充分條件加入RCEP 續利用不同平台游說

蘋果應網信辦要求 內地應用商店下架WhatsApp及Thre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