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冼漢廸、黃錦良、楊德斌及主持柯創盛(左起)一同分享學習全國兩會精神。圖:橙新聞

【橙訊】全國兩會勝利閉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為國家以至香港的發展都指明了著力的目標和方向。為了學習全國兩會精神,SUPer青年營於昨日(30日)下午4時舉辦「學習全國兩會精神分享會」,邀請三位嘉賓包括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冼漢廸、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楊德斌,以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錦良,向在場人士分享全國兩會有關香港的議題,解讀香港在新征程中如何發揮更重要的角色和功能。該分享會由觀塘區議會主席柯創盛主持,三位嘉賓除了就學習全國兩會精神發言外,更與在場人士互動就不同的提問分享了寶貴意見,使大家從多角度學習全國兩會精神。

冼漢廸深入淺出的介紹了全國兩會的主題。圖:橙新聞

首先出場發言的是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冼漢廸,他深入淺出的介紹了全國兩會的主題、有關重新組建科學技術部、組建國家數據局,以及過去五年中國發展的成績單等。冼指出,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兩會期間拜訪科技部,加強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而他更提到全國兩會在科技應用上邁進了一大步,為每位代表配備了一台平板電腦,並安裝了人大履職應用程式,載有國家的法律條文,只需透過平台就可以一鍵查詢、回饋意見等,為代表們更好地數字化履職提供便利。

楊德斌由科技角度切入,提到在全國兩會上三個重點建議。圖:橙新聞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楊德斌則由科技角度切入,帶出在全國兩會上提出的三個重點建議,第一,香港可發揮它的獨特優勢,為國家建設國際數據交易所;第二,香港可以作為數字人民幣中心;第三,在經濟大數據方面,香港可透過公共數據,以不影響個人私隱的情況下,幫助各行各業發展。他續指,香港一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國家所需,香港所長」,期望國家不同部委都可看到香港正發揮不同角色為國家服務。

黃錦良以教育角度切入,談及香港如何融入中國式現代化。圖:橙新聞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錦良以教育角度切入,他提到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如何融入中國式現代化抓緊各種機遇及挑戰,以及香港如何發揮超級聯繫人的角色等。黃提到,在教育方面,為配合國家「一帶一路」的發展策略,以及特區政府「說好香港故事」工作,教聯會已經開展外訪活動,推廣香港優質教育,希望把外地特別是東南亞以及「一帶一路」國家的華人學生「引進來」,讓香港教育「走出去」,助力香港發展成區域教育樞紐,而香港教育界更會切實承擔責任,盡力推動愛國教育,深入推進兩地教育深度交流。

而三位嘉賓分享全國兩會精神後,與嘉賓主持柯創盛一同從多角度討論全國兩會精神議題。對於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我們要紮實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和祖國統一大業。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當中傳達了什麼重要信息,冼漢迪表示,香港應要做好香港經濟,做好「國家所需,香港所長」,並向外說好香港故事,充份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

至於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如何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楊德斌指,香港擁有「超級聯繫人」這個獨特優勢的身份,故要向外說好香港故事,消除外界對香港的一些錯誤信息,並團結起來在不同角色中發揮。三位嘉賓亦討論到香港應如何融入中國式現代化,黃錦良指,香港應把握「一國兩制」優勢聯通世界,抓緊各種機遇,並從由治及興一步步動起來。


現場觀眾向嘉賓提問。圖:橙新聞

嘉賓與觀眾們互動分享學習全國兩會精神。圖:橙新聞


責編 | 周琋瑜

編輯 | Jchow

編輯推薦

花蓮海域地震|今日凌晨發生多次地震 最強6.1級

提前上樓|何永賢:首批2147個公屋單位提早落成 有信心如期完成3萬個簡約公屋

遊日喜訊|美通脹超標累Yen跌勢加速 兌港元低見4.92算

每周財經熱點|TikTok將挑戰強逼出售法案、日圓跌穿5算

張宇人指最低工資只會削香港競爭力 林振昇:最低工資對通脹影響微乎其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