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19日公布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

【橙訊】行政長官李家超19日公布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圍繞加快解決房屋問題、搶人才、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及全面提升香港綜合競爭力等推出多項政策措施。各界對首份《施政報告》反應熱烈及正面,認為新一份《施政報告》回應了巿民的需要,期望推出的一系列政策能讓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會長文頴怡表示,特首李家超上台百日後發表任內第一份施政報告,內容貫徹習主席的四點希望,回應市民訴求,擊中社會問題的癥結,令人耳目一新。施政報告就基層的土地住屋、醫療、社福等民生議題提出精準的改革方案,將有助解決民困,維持社會和諧穩定。政府將積極建立土地儲備,精簡土地開發程序,為未來發展需要提供土地充足供應。政府將興建三萬個簡約公屋和改建居屋,提出公屋輪候時間封頂,房屋面積封底,結合政府與商界力量,在未來十年可興建360,000個單位。有關土地和房屋計劃可幫助基層家庭盡早上樓,提供安樂家居。

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蒙美玲表示,這次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戰略理念。我國要「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著力形成人才國際競爭的比較優勢,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人民事業中來。」這是一次突破。而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發表的施政報告,表示特區政府將推出額外措施吸引海外專才和投資,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優化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等。這些計劃將吸引更多海外創新科技人才進來香港,除了幫助香港成為發展創新科技,更符合二十大裡面提出的要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相信,香港能夠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為我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一份重要的力量。

——————以下為早前報道:

【18:45】香港特區選委會委員、全國青聯委員、滬港青年會會長包鴻勳:這份綠色封面的施政報告,代表著希望、生命力及和諧穩定。勾劃出香港 整體未來五年願景,帶領社會破樽頸、增動能、解民困、迎機遇。全面準確貫 徹「一國兩制」,施政更貼近民意,以結果為目標。施政報告以習近平總書記今年「七一」重要講話提出的「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為引領,詳細闡述了 新一屆特區政府在築牢安全根基、提高治理水準、增強發展動能、排解民生憂 難、維護和諧穩定、促進青年發展、繼續共同抗疫以及說好香港故事等方面的 施政理念,提出了一系列富有針對性和創新性的政策措施。聽完李家超特首宣讀完該份施政報告後,作為青年工作的推動者,感觸尤 為深刻。

包鴻勳說,這份施政報告不僅是香港特區新一屆政府首份施政報告,也是香港在 經歷了風雨之後,由亂到治,由治及興,「新的起步」報告。期待,這份施政報告作為新一屆香港特區政府的行動指南,徹底解決香港的深層次矛盾,相關的 一些細節、措施、大政方針思路,也引起了香港各界,特別是香港普通老百姓 的高度關注。青年興,則香港興。

【14:17】北區婦女聯會主席林麗芳:今次施政報告提及未來三年將促進婦女發展活動的年度撥款由400萬元提升至1000萬元,成立「婦女自強基金」,資助民間項目支援婦女兼顧就業及家庭釋放潛能。她對此措施表示歡迎,更加認為若要使婦女能夠平衡家中與上班角色,在託兒、長者護理、專業進修方面要加強支援。

林麗芳認為新一屆特區政府若要為婦女提供合適的支援,首先需要充分聆聽婦女的聲音,應該深入展開民意調查,覆蓋育兒、醫療、職業進修、就業、長者照顧等多個議題,並據此制訂未來的工作計劃,為婦女們提供全方位的支援,切實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14:10】全國青聯委員、香港青年協進會會長連洲杰:施政報告以163分鐘涵蓋從「一國兩制」、提高治理水平、增強本港發展動能、排解民生憂難、維護社會和諧穩定、青年事務以及抗疫情況,八大方面展現了為香港市民帶來一個「做實事」,並且「能做事」的政府團隊。

連洲杰說,是次施政報告中,李家超先生大刀闊斧,開辟新方向,切實解決民生問題,當中包括市民所關注的房屋及土地短缺問題、安老問題、關注兒童成長及婦女發展等等,推出「青年發展藍圖」,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青年興,則國家興」遙相呼應的,培養青年成為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有抱負及有正向思維的一代。

他指大家每一位作為香港的一份子,相信都冀望香港的明天能更好,「說出真實的香港好故事,讓世界看到香港的光芒」,而未來五年,如特首李家超先生所言,是香港由治及興、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我們希望在世界的變局下,大家能做好自身,把握大勢,把挑戰變成機遇,把機遇變成現實!

【10:50】香港中律協:本會支持行政長官在2022年施政報告中強調鞏固法治核心價值,通過支持司法機構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保障法官等人員依法履職,維護獨立的司法權、司法公正和法治精神,增強市民和國際社會對香港法治的信心,以及成立「法治教育督導委員會」,向普通市民推廣一致和正確的法治訊息的政策。本會樂見施政報告中提及鞏固及強化香港「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地位,繼續發揮香港普通法制度優勢,引進更多國際爭議解決機構落戶香港,並打造以「促成交易,解決爭議」為本的國際化法律服務平台的措施。本會特別感謝及歡迎施政報告中明確提出推進法律科技應用,支持業界提高執業效率和競爭力的安排。

本會欣悉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吸納了本會及本會創會會長陳曼琪律師過往提出的數點建議。香港律師行中有接近九成是中小型律師行。本會立足香港中小型律師行的共同發展,期望政府和律政司未來在有關法律界的政策建議上,多協助香港中小型律師行發展。

10:30香港青年協進會:行政長官李家超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列明的多項措施均充份體現了中共二十大報告中對港澳論述的精神和習近平主席七一來港重要講話精神,展示了香港與國家同奮進,共启新征程的嶄新面貌。早前本會提出增加青年宿舍單位、鼓勵青年多元發展、促進青年地區參與等建議在報告中亦有體現,反映本屆政府從廣泛收集民意,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和訴求的親民作風。報告內提出「青年參與倡議計劃」、舉辦「香港青年節」、推出更多青年「首置」單位等一系列措施舉措務實可行,能夠切實協助青年人解決在學業、就業、創業、置業上面對的困難。報告同步提出了時間表、路線圖及過百項考核指標,體現本屆政府實事求是作風,同時亦令公眾易於監察成效。

香港青年協進會全力支持本次施政報告提出的政策舉措,相信在李家超特首的帶領下,各界能携手團結,大力支持及配合政策實施,為香港打開新篇章開局。

【10:02】葵青區區議員、全國青聯委員、新界社團聯會總監及青研香港副召集人郭芙蓉:行政長官李家超上任後發表首份施政報告,欣見當中回應了眾多市民關切的問題,對一些困擾香港多年的頑疾提出了針對性措施,充分體現了「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在李家超上任的短短三個多月中,不少工作已經初見成效,相信大家都能充分感受到他的熱誠和 擔當,對於施政報告由藍圖變為現實有一定的信心。

但值得大家深思的是,之前的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同樣都是竭盡所能為香港服務,可惜事與願違的是,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始終難以徹底成功破解,習總書記在日前的二十大工作報告中繼續強調了這一點。回歸以來,香港在管治方面很大程度上沿襲港英時期,這固然有出於平穩過渡的考慮,但在某種程度上也是由於港英政府的刻意打壓,導致本地管治人才匱乏,因此不得不蕭規曹隨。儘管這些年來香港走了一些彎路,但與此同時特區的管治人才卻得到了歷練,現在已經能夠獨當一面,這次的施政報告便充分體現了這一點。

【09:55】香港新方向:首份施政報告聚焦規劃未來發展方向,為未來5至10年、以至更長遠的香港整體發展確立目標。施政報告为香港勾畫出了美好前景,也與我們提出的建議大規模重疊,顯示了特首和政府在「應該建設怎樣的香港」和「應該怎樣去建設」兩個重大問題上與我们的看法十分接近,勇敢擺脫「小政府」傳統的束縛,採取了適度有為的政策。對此我們對此十分欣慰,並且願意繼續與政府共同努力,為香港的明天和港人的美好生活而奮鬥。我們相信,攜手前行,行而不輟,香港正青春,未來會更好。

【08:35】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黃梓謙:行政長官李家超任內首份施政報告有戰略視野,內容豐富,思路清晰,舉措靈活,務實穩妥,總體上回應了市民關心的議題和中央政府對特區政府的期望。施政報告體現特區政府的行動與中央政府的精神高度一致。呼應了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重要講話,將國家領導人的重要講話精神轉化為特區政府的行動指南,將「四點必須」和「四點希望」轉化為施政報告的具體內容。

施政報告清晰突顯新時代的香港定位和角色。只要香港堅守一國之本,發揮兩制之利,香港就能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創造廣闊的發展空間。為了釋放經濟動能,施政報告提出了清晰、主動的策略,包括招商引才、對接國家戰略(「十四五」規劃、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等)、發展「八大中心」和規劃空間佈局(「北部都會區」、交椅洲人工島、六項重點運輸基建項目)。香港是全球人口最多、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國際城市,只要精準執行發展方略,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際城市可以有相類似的競爭力和潛力。

---以上為10月20日報道---

【22:12】七間大學的校長聯合發聲明:歡迎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宣佈多項支持本港高等教育和創科產業發展的新政策,其中吸引關鍵人才、增加教資會資助研究院研究課程學額的舉措,將為香港經濟的未來發展提供大量人才。港大、中大、科大、理大、浸大、嶺大及教大的校長表示,將繼續積極與世界各地大學通力合作,矢志為香港和國家在培育人才、科研、社會服務等方面作出貢獻,促進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國際教育中心以及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21:11】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施政報告不但回應了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一重要講話中的「四個必須、四點希望」,也提出了多項切實可行的改革政策,為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交代了清晰的方向和目標。未來五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亦是國家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大聯盟呼籲香港市民、社會各界、全體公務員團結一致,齊心努力,抓住「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等國家發展戰略,建設香港更美好的未來!

【20:22】全國人大代表洪為民:施政報告內容十分豐富,充分表現出新一屆政府為香港謀發展,為市民謀幸福的決心。當中一個最令人欣喜是成立「特首政策組」及約 110 個KPI,更重要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由行政長官擔任組長,從策略和宏觀角度推進及督導跨局工作,加強與內地機構溝通。正如筆者之前提出對接國家發展策略,香港也需要我們的五年規劃,以做到「十四五」規劃確立香港「八大中心」定位。這次施政報告有一個專篇去規劃如何做到這「八大中心」,是一個非常好的開始。他認為不單要做好督導,也要著重執行,全方位、多層次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20:13】廣東省政協委員、香港廣東青年總會副主席、香港科技協會會長林至穎:施政報告具備亮點,既徹底轉為積極作為的施政風格,又針對香港的深層次矛盾,也能呼應國家對香港的期望和定位,還能回應全球角逐人才及企業的宏局,提出的政策實際而具體。 增強香港市民對香港發展前景的信心。 這份施政報告有四個亮點:1.港府徹底更改為積極務實的施政風格;2.積極招商引才,迎接世界經濟中心東移的機會與挑戰;3.政策響應國家發展規劃,滿足其在金融與科技需要;4.港府積極應對本地深層次矛盾,增加房屋供應,以基層醫療和社會共融處理人口老化問題,推動國民教育。社會各界當積極支持港府施政,作為一家人,走好一盤棋,邁向美好未來。

19:52經民聯:當局以「基建先行,創造容量」的方針擴展新界及跨境鐵路和道路網絡,進一步加強兩地基建聯繫,又促政府盡快落實措施,為香港發展注入新動能。

19:45】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施政報告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7月1日提出的「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方向明確、思路清晰、舉措有力,提出了一系列富有針對性和創新性的政策措施,展示了香港與國家共奮進的發展前景,協會對此表示歡迎和全力支持。協會又欣見施政報告採納了該會超過14項人才政策建議,包括向合資格外來人才退還在港置業額外的印花稅,協會代表廣大優才專才表示衷心感謝!

【19:31】立法會議員、華潤集團粵港澳大灣區首席戰略官李浩然:歡迎當局推100億元「產學研1+計劃」,推動科研成果商品化、設立「工業專員」統籌創科產業及「再工業化」、招攬國際創科領軍人才、優化「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等,多方面推動香港創科發展。

19:04立法會議員譚岳衡:新一屆特區政府的首份施政報告內容豐富,立足當前,著眼長遠。他及其他議員提出的許多建議皆在報告中得以體現,遠超預期,展現出特區政府廣泛聆聽並吸納議員的建議,充分重視行政立法關係。他又指,在投資策略、創科金融方面,很高興看到政府通過設立「香港投資管理管理有限公司」的形式,整合目前職能上相近且需要從高層加以協調的不同組合,相信舉措更能有效配合政府的產業發展規劃,共同基金的推出將聚焦香港本地科創產業發展,相信這將有利於對香港創科產業進行長遠投資。

18:32教育評議會:贊成施政報告中提及 STEAM 教育應以普及化、趣味化、多元化為發展方向,並加強領導和統籌及提升專業培訓,進一步培養香港未來所需要的創科產業的人才,促進整體的經濟發展。教評會認同政府大力加強 STEAM 教育,惟在加強教師培訓方面,建議教育局提供額外資源撥款同時,亦需提供足夠的教師培訓課程,讓老師接觸不同層面的 STEAM 項目。教評會建議政府設立創科學徒計劃,在中學進一步加強創科界的商校合作,並鼓勵本港的科技企業帶頭為學生提供學徒實習機會。

18:10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法學教授傅健慈:歡迎行政長官李家超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這份施政報告以習近平主席在七一來港時發表的重要講話為大方向、大藍圖,也落實了李家超競選時的承諾,並充分考慮了社會各界的建設性意見,這是破格、主動、聚焦、務實、高效,能夠振興香港經濟發展,改善民生,利民紓困,以結果為目標,促進香港的繁榮穩定和市民的安居樂業,值得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他呼籲廣大市民團結一致,發揮建設性力量,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發揮本港獨特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格局,提升本港競爭力,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為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作出重大貢獻。

【17:58】勞聯立法會議員周小松認為行政長官李家超首份施政報告肯承擔、有魄力,焦聚了多個民生痛點,包括房屋、青年發展及勞工等,帶領香港開新篇。周小松肯定政府對於檢討最低工資、外判制度的決心,但憂慮放寬安老行業輸入外勞或開壞先例,建議政府應同時檢討行業待遇,多管齊下解決人手不足問題。他又認為,政府應有明確人才清單目標,只容許出現人才短缺的行業才放寬該專業的非本地畢業生來港就業,並同時定期檢討計劃,檢討計劃時也須諮詢勞工界意見。

【17:55】資深人力資源顧問,環球管理咨詢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李漢祥:報告多項政策和措施幫助香港去「搶人才」,料能增強各項輸入人才計劃的成效。他認為,《施政報告》內提出多項政策和措施幫助香港去「搶人才」,有助解決「人才荒」的問題,強化香港的競爭力。例如,取消「優秀人才計劃」的年度配額,同時優化審批程序,可以吸引更多世界級優秀人才來港。

【17:53】香港特區政府選舉委員會委員、黑龍江省政協委員、香港北區工商聯創會會長肖凱:新一屆政府上任以來,管治團隊正針對香港社會面對的種種迫切問題,積極展開深入調研,努力作出貼地的回應,展現了施政新風。對施政報告部分以更進取的態度吸納外來人才表示讚賞。人才是香港發展的根本,除積極培養和挽留本地人才,政府也會以更進取的態度吸納外來人才,相信會促進香港人才政策與時俱進,為香港的社會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為持續繁榮奠定基礎。

【17:50】勞聯立法會議員林振昇認為行政長官李家超首份施政報告肯承擔、有遠見,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帶領香港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新階段。林振昇認同職專教育的發展方向,職專教育雖於施政報告有不少篇幅,惟始終未見突破性措施,亦未有觸及完善學徒制、職專教育在高等教育定位等核心問題,只能說是小修小補。林振昇強調,政府應該就職專教育設立更清晰發展方向。對於政府有意研究推出更多應用學位課程方面,他認為應該訂立具體的績效指標,以便監督進度及成效。

【16:42】民建聯執委、民建聯大埔支部主席、選舉委員會成員胡綽謙:特首李家超第一份施政報告是「急市民所急」及「有擔當」,提出了不少惠民政策,如交通方面,我們團隊爭取多年的沙田繞道正式納入施政報告之中。在房屋政策方面,提出「簡約公屋」,並計劃於未來五年建三萬個單位。同時,明確向社會提出縮短公屋輪候的時間表,四年內封頂四年半,這展示了新一屆政府的決心及魄力,有擔當,迎難而上解釋香港「老、大、難」的問題。

【16:42】香港青年聯會:歡迎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內容全面務實,有助香港鞏固優勢、增強動能,在加強自身發展的同時,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報告》就青年發展及培育提出多項具前瞻性政策以及具體措施,包括民青局將在今年內公布首個版本的「青年發展藍圖」,勾劃政府對青年發展工作的理念、目標和行動;拓闊青年視野;推出「青年參與倡議計劃」;支援青年住屋需要的系列措施等,香港青年聯會對此表示歡迎和支持。

【16:18】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該會始終堅持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愛國者治港」原則,呼籲全港婦女以及社會各界大力支持和配合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該會熱切歡迎特區政府落實更多有助維護婦女兒童權益、推動婦女發展的措施,並將繼續凝聚愛國愛港愛家女性力量,協助特區政府進一步展現良政善治新氣象,發揮婦聯獨特優勢服務社會和婦女事業,促進婦女兒童全面發展,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共同創建更美好家園,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巾幗力量。

【16:02】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陳曼琪:今年的《施政報告》展現良好開局,是一份能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發揮獨特優勢提供方向的藍圖。除重視高端科技及人才之外,《施政報告》亦顧及關愛婦女、兒童、長者、弱勢權益,回應各界不同的訴求。

就如她爭取的婦女就業及福利事務等政策措施、「一站式照顧者支援」,《施政報告》亦有採納相關的建議。她亦支持特區政府成立「婦女自強基金」,讓特區政府能以專項專款形式,協助女性全面發展。

【15:57】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新一份《施政報告》內容全面和務實,提出詳細及切實有效的政策措施,有很多亮點值得肯定,包括提出在不同領域完善治理體系,優化公務員培訓,致力建立「能做事、做成事」的政府。

【15:52】元朗區議會主席沈豪傑:《施政報告》具備超前思維,特區政府以宏觀視野審視全局,認識到香港所面臨的挑戰和機遇,提出了涵蓋土地房屋、青年發展、地區民生、疫情防控、政府管治、提升競爭力等六大範疇,提出逾10個中長線施政藍圖,部分超過李家超的五年任期,體現了不計個人得失,全心為人民的寬廣胸襟。

【15:28】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很高興行政長官李家超宣讀一份內容非常豐富、全面及有前瞻性的《施政報告》,認為報告既回應到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提出對香港的期望,亦回應到市民訴求。

報告同時詳盡回應市民在土地房屋、醫療、安老和青年人發展等迫切訴求,而報告在開端亦指要建立一個更有效的治理體系,強化管治機制,包括公務員改革,形容是一份高質量和開創性的報告。

【14:30】自由黨副主席、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律師陳曉峰:施政藍圖跨越五年任期的《施政報告》到位、有深度、創新、貼地氣、有助紓解民困、針對性地減輕土地房屋問題及其他社會深層次問題。

圖:法新社

責編 | 李永康

編輯 | Martin Sheun

編輯推薦

坦桑尼亞連日暴雨引發洪水 至少155人遇難

過去兩周兒童流感求診明顯緩升 醫管局指兒科病房已近飽和

瑞典北約軍事一體化進程完成 瑞未來將向拉脫維亞派軍

哈薩克總統托卡耶夫晤中國防長董軍 中方指願加強戰略協作

神十八|三名航天員順利進駐中國空間站 與神十七乘組會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