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訊】香港大學榮譽教授及原電機電子工程系講座教授及系主任陳清泉,年輕時曾在內地求學,回歸後又成為香港第一位中國工程院院士,幾十年來親眼見證中國科技不斷發展。他日前接受《橙新聞》採訪表示,過去十年,國家在科技進步方面取得非凡成就,對科技重視可謂史上空前,香港應抓住機會,做出自己的貢獻。

以下為訪問全文:

問:感謝院士,今天我們的訪問主要聚焦在過去10年以及未來的一些發展方面。您年輕的時候在內地求學,回歸之後又當選了中國工程院院士,擔任內地多個大學的名譽的客座教授,可以說是內地科技發展的見證人。請問您對內地科技發展的現狀有什麼樣的感受?

答:我覺得這10年中國的科技發展是突飛猛進,也就是說現在中國已經進入世界科技強國的行列,現在就要從科技強國的行業進入到科技強國的前列,我們的目標就是在第二個100年,成為世界科技強國,這也是習主席在2016年全國科技創新大會提出的目標。

國家堅持科技興國、人才強國等戰略;加快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加快實施一批具有戰略性全域性前瞻性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十年來, 在全國科技界和廣大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國科技事業發生了歷史性、整體性、格局性重大變化,成功進入創新國家行列,走出了一條從人才強、科技強,到產業強、經濟強、國家強的發展道路。

全社會研發投入從2012年的1.03萬億增長到2021年的2.79萬億元,研發投入強度從1.91%增長到2.44%,超過OECD國家的平均水準。研發人員總量和專利合作條約(PCT)國際專利申請量均世界首位。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佈的全球創新指數排名,中國從2012年的第34位上升到2021年的第12位。中國在全球創新版圖中的地位和作用發生了新的變化。中國既是國際前沿創新的重要參與者,也是共同解決全球性問題的重要貢獻者。

我自己的親身感受是歷史上三個空前未有:國家對科技空前重視和迫切要求;國家對科學家的空前愛護和期望;科學家實現理想發揮才能的空前機遇。

那麼在這樣大環境下,香港要扮演什麼角色?習主席在6月30號在香港科學園接見我們,正好我站在習主席的正對面,我一直牢牢記住習主席的5句話,第一句話是希望香港發揮自身優勢。第二句話就是匯聚全球創新資源。第三句話就是與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珠聯璧合。第四句話就是強化產學研創新協同。第五句話就是著力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習主席還語重深長地說,香港科技工作者是我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創新型國家的一支重要力量。希望大家繼續弘揚愛國愛港傳統,堅定創新自信,瞄準世界科技前沿,積極對接國家重大戰略需求,著力攻克關鍵核心技術,為把我國建設成為世界科技強國作出貢獻。

那麼香港扮演的角色,習主席已經很明確了,我們要發揮我們自身的優勢,利用我們聯通世界的優勢,精準匯聚全球科技創新的資源,然後與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珠聯璧合,強化產學研創新的協同作用,完善香港科技創新的生態鏈。我們要在建設全球創新高地中發揮獨特的作用,香港也成為國際科創中心。

我們要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成為世界最美麗的現代化灣區。其中關鍵要融合和協同,融合是包容開放一盤棋,協同是優勢互補。

陳清泉表示,中國科技發展迅速,已經進入世界科技強國的行列,現在正從科技強國行列努力進入行業前列。圖:橙新聞

問:我們繼續回顧內地近10年來科技進步。其實有哪些方面您覺得是印象最深刻的?

答:從大的方面來說,比如說航天科技是最明顯,我們現在成為航天強國,我們為什麼要發展航天科技?我們人類為什麼要上天?只有有希望的民族,才有志氣離開地球探索太空。如果一個民族一直蹲在地球上,你就不能太過有希望。

所以一些有希望的民族,就要離開地球,探討的是新天地,現在中國已經進入航天強國。我們國家的航天是厲害的,載人航天,空間站建設,載人深潛,北斗通訊,量子通訊,這些都走在前面,其他方面比如說在醫學方面,幹細胞,腦科學等戰略高科技和應用基礎研究領域取得系列重要成果和重要原創性突破。在金屬納米材料,超超臨界燃煤發電,特高壓輸變電,第三代核電裝置,復興號高速列車,雜交水稻,海水稻等方面,我們都已經躋身世界前列。

我從事40多年的新能源汽車,中國在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車銷量達260萬輛,同比增長1.2倍,佔新車銷售比重達21.6%;6月末,新能源汽車保有量突破1000萬輛。中國的新能源汽車已連續7年產銷量世界領先在動力電池技術、動力總成技術、車聯網技術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我總結出新能源汽車快速健康的四條規律:1.創新驅動;2.兩輪驅動,政策驅動和市場驅動;3.三好,好的產品、好的基礎設施、好的商業模式;4.四網融合,交通網、能源網、資訊網、人文網融合。

問:講到香港方面,您2017年曾經牽頭其他院士給習近平主席寫信,習主席也很快回信作出指示,陸續也出台了許多相關的政策,比如說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以及擴大國家科技計劃對港開放等等,您覺得香港科學界這些年的參與國家科技進步方面,出現了哪些變化?

答:我認為從國家、從香港,我們都處在從歷史上沒有過的最好機遇。從中國來說,也是從香港被割讓以後一直打敗仗,因為中國的科技落後。雖然以前中國歷史上曾經是GDP老大,但因為科技落後,最後還是挨打。所以從中國的歷史來說,我認為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國家對科技的重視和迫切需求。

最近10年是我們國家對科研投入最大的時候,因為國家對科技迫切需求,因為國家領導人很清晰認識到科技的重要性,首先要成為科技強國,首先要科技強國家才強,民族才興旺。

所以國家對科技的投入,對科技的重視,我認為在歷史上是空前的,對科學家的支持和愛護也是歷史上是空前的。

香港也是面臨這個問題了,因為香港以前的經濟結構不健全,香港以前的經濟結構主要是靠貿易中心、航運中心、金融中心,當然這三個中心都需要,並且要今後還要繼續鞏固,但是只靠三個中心不夠,因為現在社會經濟發展的驅動力是在科技,所以香港也應該成為國際科創中心,來彌補香港經濟結構的不足。

香港自開埠以來,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好的機遇發展科技,什麼道理呢?自從我牽頭給習主席寫信以後,習主席的批示使中國的科技資源向香港開放,不僅僅是科研經費向香港開放,各種政策,十四五規劃專門有一個篇章關於香港。從思想上習主席給我們指明方向了,從思想、政策、資金、規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都有了,我們還等什麼呢?我雖然85歲了,但是我還要分秒必爭,國家給我們創造這樣好的條件擺在我們的前面,我們還等什麼?只有擼起袖子加油幹!

陳清泉欣慰見到中國成為新能源汽車的重鎮,總產銷量、保有量都是世界第一。圖:橙新聞

問:您覺得香港創科在哪些方面還能再有進步的空間?

答:香港創科要發展,一定要搞好香港創科的生態,創科生態有4要素,第一要素是基礎研究,體現在我們有名牌的大學,所以香港的基礎研究不錯,有很多有名的專家在香港的名牌大學,但是基礎研究只能出論文,還要有應用研究,把科學變技術。

我們的應用研究非常不夠,因為我們的應用研究院小,你看看在美國的矽谷,有很多國家的應用研究院,跨國公司的應用研究院,在我們的隔壁深圳有國家鵬城實驗室,華為研究院等,香港只有規模小的應用研究院。

第三個要素就是高科技企業,把科學變成技術以後,就要交給高科技企業,把技術變成產品,香港的高科技企業也是非常缺乏。你看看矽谷一個小小的地方,那麼多有名的跨國高科技企業,我們的隔壁深圳也有華為,也有一些高科技的企業,缺乏高科技企業是香港的短板。

第四個要素就是金融,我剛才講從科學變技術,從技術變產品,再從產品變商品,要做大做強,要靠金融的支持。那麼香港的金融比深圳要好,香港是金融中心,但是香港的金融如果跟美國矽谷比,香港的風投沒有像矽谷的風投那麼好,能夠有效的來孵化高科技企業。要有很好的機制,有效地將科技和資本珠聯璧合。我看到在美國矽谷、在以色列是國家基金支持,但其運作是高度市場化,值得我們借鑒。所以香港雖然是國際金融中心,但是香港對科技風投還要繼續加強。

香港有基礎科學,但基礎科學如果不轉化為產業,就成為論文工廠,論文到了一定時間變得腐爛沒有用了。科技發展了,這個專利還放在保險櫃裡面,那就腐爛掉了。

所以科技一定要轉化為產品才能夠造福人類。科學科學家的目的就是要把自然界規律找出來,造福全人類。要造福全人類就要將科研成果產業化。那麼在產業化方面,深圳有龐大的市場的需求,所以它有需求做推動力。

最近我應深圳市政府的邀請訪問深圳,剛剛從深圳回來。深圳在支持科技創新方面積累了四十多年的經驗,如何系統配套支援,從政策到研發、土地、資金、產業、市場形成可持續的生態鏈。這次深圳市政府接見我,也是從市領導到發改委主任、科創委主任,財政局局長,人才局局長,科協主席,區政府領導等全套人馬務實有效討論。

問:比如說深圳的這些科技進步,對於香港有沒有什麼指導意義呢?

答:香港深圳雙城記,這兩個城市是互補的,深圳的指導意義在於它的孵化創新,所以我認為這個粵港澳的「9+2」,這裡面有三個中心, 深圳是創新的排頭兵,香港是國際化的排頭兵,廣州是政治中心,做好頂層設計和協同作用,避免惡性競爭。廣州南沙有很大的潛力。

陳清泉指出,國家對於科技的重視,為科研帶來巨大機遇,就香港而言,這同樣是從未有過的機遇。圖:橙新聞

問:在簡單回顧了過去10年之後,我們也想請您展望一下未來,香港創科未來的發展與國整個國家的未來創科發展,您有什麼祝願或者期待呢?

答:我剛才說了,從國家也好,從香港也好,我們從來沒有遇到這樣好的發展科技的機遇。從國家來說,國家已經提出明確目標,我們現在已經進入科技強國的行列,但是沒有進入前列。我們要進入科技強國前列,並在2050年成為科技強國。那麼香港是中國的特區,香港也是一樣,香港以前只有三個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金融中心,現在要增加兩個中心,一個國際科創中心,另一個是中西文化交流中心。所以香港也從來沒有遇到這樣好的機遇,中國成為科技強國,香港也成為國際科創中心。香港作為中國的特區,應該要做出自己的特殊貢獻,共同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

香港要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我們的優勢在哪裡?我們最大的優勢國際化,在國際化開放方面引進頂尖人才,特別引進青年頂尖人才,要使香港的青年發激情,看到前途,把握機遇,為香港的繁榮穩定,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大發展,為中國成為世界科技強國做貢獻!

陳清泉與學生合照。圖:橙新聞

責編 | 王兆陽

編輯 | georgewang

編輯推薦

伊以衝突.有片|伊斯法罕遭空襲 伊朗暫停部分國內航班

食環署試行新執法策略 以錄像蒐證為主導打擊無牌熟食小販

新一期綠置居暫收4.9萬份申請 預計今年第二季攪珠

肯尼亞一直升機墜毀 國防軍司令等10人喪生

中方對美否決巴勒斯坦「入聯」感失望 批美混淆是非強盜邏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