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宣布俄羅斯啟動局部動員。

橙訊】俄烏戰爭持續至今已經超過半年。俄羅斯總統普京周三宣布進行局部動員,應對在烏作戰。

普京在一個對全國的視像講話中宣布,俄羅斯啟動局部動員。他說,由於俄羅斯面臨與烏克蘭曠日持久的衝突,俄國防部已經建議將預備役軍人納入現役,將徵召30萬預備役軍人。

他還在講話中指出,西方一直想用核武敲詐俄羅斯,俄羅斯將使用所有資源來保護領土和人民,又稱西方已經表明目的,要摧毀俄羅斯,試圖將烏克蘭人民變成炮灰,強調他的目的是「解放」頓巴斯。

俄羅斯國家杜馬此前在周二批准一項刑法修正草案,首度把「動員」、「戰時」及「戒嚴」等概念列入條文。路透社報道稱,根據新法,俄軍士兵自願投降將構成犯罪行為,可判處10年監禁。

局部動員是在部分地區或部門進行的戰爭動員,通常是動員部分武裝力量和人力、物力、財力進行戰爭。局部動員也可能上升為總動員,亦即集中運用全國人力、物力、財力等,以增加國防力量。

圖:法新社

責編 | 謝俊文

編輯 | georgewang

編輯推薦

社署長者地區中心及醫衞局地區康健站 4.2起協助長者網上預約接種新冠疫苗

香港天文台與世界氣象組織更新備忘錄 推出惡劣天氣信息網站

紙媒悲歌|《iMoney智富雜誌》印刷版5月起停刊 內容轉登數碼平台

街訪|港鐵加價3.09% 市民:只見「可加」,未見「可減」

馬朝旭同美副國務卿坎貝爾通話 要求美停止在涉港問題上說三道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