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訊】香港客屬總會9月18日於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了「第八屆客家子弟獎學金頒獎典禮」活動。該活動邀請了獲獎學生、家長及嘉賓到場參與。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麥美娟局長出席並擔任主禮嘉賓。本次獎學金計劃獲得香港教育局、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及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擔任支持機構,亦獲政府認可為慶祝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活動。

本次客家子弟獎學金計劃共收到來自本港315所中小學、426個客家子弟學生申請,最終有101位小學生及103位中學生通過評選,分別獲得3000港元及5000港元獎學金,獎學金金額總計近82萬港元。

獎學金頒獎儀式及學生家長領取獎學金現場

在典禮儀式中,客屬總會主席吳惠權表示是次計劃是希望培養優秀學子、發掘有為客家青年,希望學生們通過客屬總會這個平台互相學習、互相鼓勵,亦寄語學生將來學有所成,回饋社會和國家。香港客屬總會副主席兼法律顧問,獎助學金委員會執行委員簡汝謙律師致辭時強調,會以新思維,繼續加強和開拓更多支持青年學業和就業發展的工作,同時借此加深青年對祖國的認識,助大家未來抓緊國家高速發展帶來的機遇。

香港客屬總會副主席兼法律顧問,獎助學金委員會執行委員簡汝謙律師致辭

麥美娟局長在致辭中,盛讚香港客屬總會對青年工作的用心,對獎學金計劃充滿期待和肯定,坦言未來有機會的話「希望每屆也可以參與」獎學金計劃和典禮。之後她亦提醒當天亦是「918」事變紀念日,寄語客家青年在和平的日子中也勿忘國難,應當引以為鑑珍惜祖國得來不易的成就與和平。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張志華部長於本次活動中亦特意視頻致辭,以近代傑出客家名人為例子,勉勵一眾得獎同學,並囑託各同學牢記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精神,為中華民族復興而貢獻。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麥美娟局長致辭

在典禮儀式上,香港客屬總會由吳惠權主席向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代表楊彬總裁送上感謝狀,以答謝該機構連續兩年擔任支持機構並贊助經費。

客屬總會吳惠權主席代表向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行政總裁楊彬頒發感謝狀

同時,此次活動獲得多位首長贊助,麥美娟局長特向三位代表,包括本會曾自香會長、楊瀚業常務副主席兼副秘書長和吳彩華副主席頒發感謝狀。

麥美娟局長代表向贊助人士頒發感謝狀 (左1,楊翰業常務副主席兼副秘書長代表謝凰姿、右2曾自香會長、右1吳彩華副主席)

在表演環節,大會安排了「客家少年合唱團」和「客家少年功夫團」演出,前者現場演出《世上只有》歌曲,強調本次獎學金「親情」的主題;希望同學們可以感恩父母的養育之恩。少年功夫團則以拳法、棍法,加入小話劇形式,回顧客家人純樸的生活面貌,喻意客家文化的傳承,表現客家少年積極向上的面貌。

客家少年功夫團演出,並與嘉賓合照留念 (頒發嘉賓[左至右]:黃敬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麥美娟局長、簡松年常務副主席)

吳惠權主席更分享了個人數十年的人生經歷,詳述了他從少年時在家鄉的清貧經歷和文化大革命時期的政治磨練,到1979年抵達香港工作時當中的辛酸和艱苦,後來從打工到任職廠長、抓住創業機遇達至成功的過程,到後來事業有成後再回報社會和國家,以自身經驗勉勵客家子弟努力向上、力求上進。

本次活動中,由吳懿同學作為得獎學生代表發言,分享了自己在疫情中不斷克服學業和生活中的困難,不但保持了優異的學習成績,也更加磨煉了毅力的品格。此外,四位得獎學生包括 陳培楷、鍾婉婷、侯天睿和古敏儀分享了「疫情中令我感動的人和事」及「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感想」。

獎學金學生得獎代表吳懿致辭分享得獎感受

此次活動,司儀也都是由學生葉銘和馮纓婻擔任。此次活動為學生們提供了全面展示自己的舞台。最後,大會安排一眾獎學金學生得主進行了頒授獎學金儀式,最終活動於一片歡騰氣氛中結束。

現場嘉賓、首長、參加者大合照

圖由大會提供

責編 | 李永康

編輯 | vicky

編輯推薦

湖南一研究生多器官衰竭死亡 官方澄清:偷外賣被投毒說法不實

姚柏良:五一黃金周內地旅客料增三成 倡當局改善過關流程

俄烏戰爭|烏克蘭首次擊落俄軍戰略轟炸機 澤連斯基現場視察

仁安醫院遭黑客入侵勒索千萬美元 院方:未有支付已報警

公務員隊伍空缺率約一成 楊何蓓茵:會加倍努力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