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要做好創科中心角色,積極主動則必不可少。資料圖片

文:冼漢廸

「工商界增強香港發展動能,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座談會,9月8日在香港的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應邀出席座談會並致辭。駱主任在致辭時表示,未來5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並相信香港會主動把握香港未來的發展方向,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建設國際創科中心,不斷增強香港經濟的競爭力;會主動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緊密對接「十四五」規劃,全面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融合發展中培育新的增長動力;會主動順應世界經濟發展潮流,促進經濟全球化發展,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在共商共建中實現共贏發展。

香港回歸25周年之際,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期間發表重要講話,指出中央將長期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全力支援香港對接國家發展規劃和戰略,全力支持香港與世界各地展開更廣泛、更緊密的交流合作。這為香港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

在香港創新科技的發展上,國家亦一直支持香港,國家「十四五」規劃亦明確提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香港至今已設有的16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六所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外,國家科學技術部去年亦公布多項新惠港措施,其中包括擴大國家科技計劃對港開放、容許香港青年學者申請國家的青年科學基金項目、歡迎香港科技人士和專家加入中國科協全國學會及進入國家科技專家庫和獎勵評審專家庫、完善大型儀器設備對香港開放共用機制、深化內地與香港科技人文交流、支持香港參與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建設等。此外,國家亦將重點研發計劃專案、科技創新2030重大專案在生命健康、人工智慧、通信、新材料、電子資訊等領域,對港澳新增開放15個專項,大力支持更多港澳科研人員深入參與國家重大科研任務。

筆者認為,香港要做好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角色,積極主動是必不可少的。筆者欣賞特區政府近年來重視創科,主動在創新科技上加大投入,增強香港創科產業的活力,亦見到不少成果,例如自2018年港交所推行上市改革以來,香港已經成為亞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融資中心,香港創科發展亦廣受國際肯定,例如在《2021年世界數碼競爭力排名》,香港位居亞洲之首、世界第二。再者,經過歷屆政府對教育的大力投資,於最新發表的國際評級中,香港有5所大學躋身全球百大高校,於高等教育、培養國際人才及在創新醫學、科技與科學發展上處於全球領先的地位。

但當前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疫情亦進一步凸顯創新科技的重要性,香港亦正處於由亂轉治到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香港在這個大變局中,如何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國家「一帶一路」的倡議中更好地做好「超級連絡人」的角色,筆者認為特區政府以更主動地用好「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以創新科技為切入點,在這個關鍵時期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筆者認爲,行政長官李家超上任兩個多月來,已出席了多個與創科相關的活動,特區政府部門官員也深入高校、科研機構、孵化平台聽取意見,研討措施。而且現屆特區政府在完善創科生態圈,協調上中下游的生態發展、豐富人才庫、加速智慧城市發展,以及深化與内地的創科合作,加速港深科技創新園、新田科技城的建設方面都有提出非常明確的發展方向,對此深表贊賞。

不過,筆者認爲香港作爲國際金融中心,特區政府應善用優勢,參考深圳成立天使母基金的模式,在香港成立母基金,吸引創科業界的重點機構和初創企業來港設立辦事處,從而刺激香港的創科投資生態等,這些都是特區政府在創科發展方面可以采取的更主動的舉措。

總括而言,筆者對香港未來5年的發展非常樂觀,尤其是在創新科技方面的發展,相信只要特區政府主動有爲,領導班子有堅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用好香港「一國兩制」制度優勢的「歷史自覺」,配合國家政策的推動,將有事半功倍的效果。為國家的發展貢獻香港力量。

作者為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責編 | 梁庭希

編輯 | Wenxu

編輯推薦

習近平會見朔爾茨:中德應該立自主進行多邊領域協作

李家超對夏寶龍講話有五點領會 指政府須咬定發展目標不放鬆

內地GDP報喜 首季增長5.3%遠勝預期

阿富汗多省洪水肆虐 已致50死36傷

港再膺全球最繁忙貨運機場 年內處理430萬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