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訊】由中西區民政事務處及中西區文化藝術協會合辦,傑出青年協會支持的【藝術人生·傑青同行】講座,於二零二二年六月八日晚上在香港大會堂高座8樓演奏廳順利舉行。

【藝術人生】系列是希望透過邀請在藝術界別具成就的傑出人士,分享他們從接觸藝術心路歷程,啟迪香港市民藝術並非遙遠的,而是貼近生活的,從而去踏出第一步開展屬於自己的藝術人生。

中西區文化藝術協會主席劉敏儀博士於開幕典禮致歡迎辭道:「我希望透過開展藝術人生系列講座,啟發香港市民去感受藝術,在生活中發現藝術,定為人生添上亮麗色彩。」她亦感悟自己自少習舞感受到華夏的風彩;因此舉辦此系列望啟發年輕人傳承藝術文化、傳承文化交匯,展開自己的藝術人生。

本講邀請到傑出青年協會梁國成先生,楊恩華先生、周世傑先生及楊嘉美女士擔任主講嘉賓。與會嘉賓包括中西區民政事務處高級聯絡主任(社區聯絡)劉宇恒先生,中西區文化藝術協會永遠會長金文傑博士大律師、名譽會長兼書畫組副主席呂卓君女士、會所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陳津華先生、名譽會長兼執行委員王譚捷英女士、青年文化大使計劃副總監麥永光先生、青年文化大使兼藝術人生講座籌委會主席文曦浚先生。

扭轉人生的棋局

周世傑先生分享了中國象棋如何在他人生的棋局中下了幾次「活棋」,帶給他正向思維克服困難。周先生童年時曾遭家暴而被安排入住兒童安置所,面對安置所内複雜的人際關係, 宿舍管理員無意中教會了周先生下中國象棋的方法,成為了周先生度過童年的「朋友」。

中三時,周先生曾誤入歧途,直到醒悟過來,希望持續進修以改變自己的人生時,學費、生活費等又成為了障礙。中國象棋再一次成為了突破口,透過義務教棋,累積教學技術和經驗,為後期開展教棋事業打好基礎。由進行義務教棋,到開設自己的棋院,棋藝不單影響了周先生,更讓周先生影響了他的一眾學生。透過舉辦棋藝義教活動,讓自己的學生學會了珍惜與感恩。棋如人生,中國象棋不但下活了周先生的棋局,也讓周先生為身邊的人、學生帶來正面和積極的影響。

二胡既是「知音人」也是「謳歌人」

楊恩華先生在分享二胡對他人生的影響前,先爲現場觀眾演奏由小提琴移植至二胡的著名舞曲《查爾達斯》。楊先生因早產而先天視力衰弱。雖然童年與其他兒童無別,然而於小六期間視力驟降,為提供更合適楊先生的環境,他和他家人於2014年從哈爾濱移居香港。此前楊先生已有接觸二胡,可是視力的退減,令他對未來倍感迷茫。親友更是勸他學按摩謀生。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猶在迷茫的楊先生於深水埗的天光墟,順手執起二胡舊貨,奏起曾學過的小曲,怎料遇上對他大力支持的「知音人」,堅定了楊先生用二胡「説自己」的決心。逆境如此,二胡成為了他的「知音人」 ,在就讀的學校參與各類表演,他亦以無比毅力克服學業上的重重困難,考進香港演藝學院中樂系。另外,楊先生亦回到母校,以生命影響生命,教導師弟妹拉奏二胡,把音樂帶到他們的生命中。分享後,楊先生再為現場觀眾演奏了中國二胡名曲《賽馬》,寄寓自我挑戰的精神。

雕塑助解心靈飢餓

楊嘉美是一名雕塑家和裝置藝術家。楊女士分享雕塑藝術對她身心靈的重要性,在患癌期間,儘管令她創作上出現瓶頸,憑著對藝術的熱愛,她依然堅持創作,為不同人士帶來藝術養分。楊女士有感香港青少年心靈飢餓,透過創辦藝術有嘉,舉辦一系列活動,讓兒童和青少年能夠接觸藝術。透過與不同夥伴和團體合作,舉辦工作坊,讓公眾一同參與藝術活動,與藝術互動,達到藝術共賞。一系列的過程,讓她對雕塑二字有所體會,雕的是讓參與者放下創傷,塑的是經過藝術的洗禮。為人生增添色彩。

下一場【藝術人生】系列講座將於八月中旬舉辦,敬請留意。

責編 | 李永康

編輯 | CK Li

編輯推薦

社署長者地區中心及醫衞局地區康健站 4.2起協助長者網上預約接種新冠疫苗

香港天文台與世界氣象組織更新備忘錄 推出惡劣天氣信息網站

紙媒悲歌|《iMoney智富雜誌》印刷版5月起停刊 內容轉登數碼平台

街訪|港鐵加價3.09% 市民:只見「可加」,未見「可減」

馬朝旭同美副國務卿坎貝爾通話 要求美停止在涉港問題上說三道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