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訊】持續反覆的疫情,為學生帶來不少困擾,而關顧身心健康更是學界的焦點。為此,香港教育城(教城)與合作夥伴聯手推出「身心健康系列」平台,統一匯集與相關的資源及活動,方便學校、家長和學生參與及轉介,協助學生以正向思維積極面對多變的環境。同時,「小校園」迎接廿一歲生日,將舉辦「花式園遊會」網上生日派對,並注入生命教育元素,讓學生透過完成每週栽種「神奇種子」的「特別任務」,集齊各種用具及為生命注入養份的神奇元素,包括「快樂營養土」、「知識泉水」、「活力礦物」及「探索之石」等,悉心裁種和灌溉後,便能育成零失敗的盆栽,裝飾自己的虛擬小天地,從而在遊戲中減壓之餘,更學會珍惜生命。

小校園「花式園遊會」玩法:

1. 即日起至2022年6月15日,以教城學生帳戶登入小校園

2. 小校園每星期開放全新花園拼圖和照料神奇種子任務。完成拼圖後,可根據提示裁種和灌溉神奇種子。

3. 於2022年5月19日至6月30日期間,學生憑完成每週任務後所獲得的「生日扭扭樂」代幣,以換取特別版飾物及虛擬金幣。

4. 完成全部照料神奇種子任務後,更可獲得悉心栽種的植物盆栽,裝飾虛擬小天地。

「身心健康系列」活動概覽:

靜觀星期一

靜觀是覺知,這覺知來自有意的、在當下的,而且不加批判的注意。在靜觀的修習中,我們學習以關懷和開放的心態來接納自己。「靜觀星期一」鼓勵大家以滋養的靜觀練習來開始每一週,包括靜坐、靜觀伸展、靜觀步行和身體掃描。賽馬會「樂天心澄」靜觀校園文化行動的教育心理學家會於星期一的中午帶領不同的靜觀練習。

對象:公眾人士

日期:2022年5月16日

時間:下午1:15 — 2:00

形式:網上形式進行

語言:廣東話

報名:請按此

賽馬會「樂天心澄」靜觀校園文化行動:Teach .b 與 Teach Paws b 課程

賽馬會「樂天心澄」靜觀校園文化行動將於今年7月開辦Teach .b 和Teach Paws b兩個靜觀導師課程,.b 和 Paws b課程是英國學校靜觀計劃研發的靜觀課程,前者是中學生課程而後者是小學生課程。Teach .b 和Teach Paws b 是給學校老師和輔導人員的培訓課程。完成培訓的老師和輔導人員可以在他們服務的學校向學生教授 .b和 Paws b。這兩個培訓課程的詳情如下:

Teach .b (中學生課程)

日期:2022年7月7、8、14、15日,下午2:00 – 6:30及2022年7月16日,上午9:00 – 下午5:00

Teach Paws b(小學生課程)

日期:2022年7月4﹑5﹑11﹑12日,下午2:00 – 6:30

對象:在職中小學教師及輔導人員

導師:賽馬會「樂天心澄」靜觀校園文化行動團隊

地點:香港大學百周年校園賽馬會教學樓11樓

形式:面授(視乎疫情發展,可能轉為網上授課)

語言:廣東話

費用:免費

報名:於2022年5月15日前在Teach .bTeach Paws b 報名

香港小童群益會「童你心」家長專線 Parent Hotline

專線將為家長解答有關「親子溝通」、「情緒健康」、「心理創傷」等疑難。

對象:家長

時間:逢星期一至四下午2:30至4:30

形式:電話對談,於服務時間內致電專線2866 6388

費用:免費

正向教育研究室「快樂打氣包」

快樂是什麼?怎樣才會快樂?或者我們自己才最清楚怎樣才能讓自己開心, 快樂是需要我們去發掘及累積的, 所以嘗試記錄屬於你的快樂。 在打氣包內記錄你平日裡所喜歡的事物, 或者根據打氣包的內容填寫, 提醒自己其實還有很多事情值得我們去高興。 當情緒低落時,拿出打氣包, 看看有什麼可以改變自己的壞情緒。

對象:教師、學生、家長、企業

日期:2022年4月13日至 8月31日

費用:免費

參與方式:上述日期內按此網址下載打氣包

賽馬會「樂天心澄」靜觀校園文化行動 三周年成果分享會

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賽馬會「樂天心澄」靜觀校園文化行動旨在香港校園推廣靜觀文化。計劃自2019年中啟動至今,已有70多間學校參與。公眾教育及外展活動得益者更不計其數。是次活動將回顧這些年來的成果,接着舉行的網上分享會由九間種子學校與大家分享經驗和心得,以支援更多教育界同工建構靜觀校園文化。

對象:公眾及教育工作者

日期:2022年5月21日

時間:上午9:30至10:30 (三周年活動) / 上午10:30至下午1:00(成果分享會)

形式:網上直播

語言:英文(三周年活動)/廣東話(成果分享會)

費用:免費

報名:請按此

香港小童群益會「偽占卜.真探索」

活動簡介:一張簡單的圖像卡,會因應不同心理狀況、個人經歷與成長環境,解釋成不同訊息。活動導師會用團體占卜的方式來看參與者的內心世界,探索可能未發現的潛意識。

對象:12至17歲青年

日期:2022年5月20日(愛情篇) / 5月27日(友情篇)

時間:下午3:00至4:00

地點:賽馬會平行心間 – 香港小童群益會(荔枝角道838號勵豐中心201室,荔枝角地鐵站D2出口)

形式:講座 / 工作坊

費用:免費

報名:請按此

香港小童群益會《生命樹──自我探索之旅》

活動簡介:以大自然的樹作比喻,回顧似被淡忘但珍貴的生命片段。重新認識自己,感知自己內在深處的力量。探索希望與夢想,連結自己與他人。(參加者需參與組前面見,歡迎應屆DSE學生參加)

對象:17至24歲青年

日期:2022年5月21日、28日和6月4日

時間:下午4:00至6:00

地點:賽馬會平行心間 – 香港小童群益會(荔枝角道838號勵豐中心201室,荔枝角地鐵站D2出口)

形式:現場舉行

費用:免費

報名:請按此

圖:主辦方提供、香港教育城網站

責編 | 張艷玲

編輯 | Iris

編輯推薦

美參院通過法案強制字節跳動九個月內出售TikTok 否則將被封殺

沙田渠務致命事故|工會稱涉事工人或要入渠清理垃圾 質疑管理制度有問題

文昌載人月球探測發射場建設全面啟動 全社會徵集載人月球車等方案

來港食息|跨境理財通2.0優化首月 內地客飆12倍至2.32萬人

神舟十八號周四晚8時59分發射 乘組包括葉光富、李聰、李廣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