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今日(8日)順利舉行。

文:冼漢廸 

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今日(8日)順利舉行,李家超先生不負眾望,以高票成為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

這次行政長官選舉是完善選舉制度後第三場選舉,也是最重要的一次選舉,因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行政長官不僅是特區政府的首長,而同時是整個特區的首長,代表整個特區,要落實「愛國者治港」,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行政長官的角色至為重要。

事實上,在完善選舉制度後,選舉委員會由香港社會的不同界別、不同階層的代表人士組成,具有廣泛的代表性,選委會委員參與立法會選舉候選人的提名及選出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有助於突破某個界別、某個地區、某個團體的利益局限性,堵塞了以往選舉制度上的漏洞,更有效解決近年立法會泛政治化以及香港 社會內耗不斷的困局。 

而在新的選舉制度下,由選委會委員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更可強化候選人的代表性和認受性。因爲候選人須在選委會五個界別中取得提名,令候選人須顧及不同界別的利益和訴求,同時將不同界別、團體和地區的利益與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相結合,這樣對候選人來説需要具備團結不同界別的能力。李家超先生在過去四個多星期的競選過程中,便需聽取不同界別人士的意見,包括筆者在内,在這段時間獲邀提出關於促進香港科創業界未來發展的意見,並得到接納,加入其政綱之中。 

但香港作爲一個自由多元的社會,即使在「愛國者治港」的鮮明旗幟下,對一些具體問題存在不同意見甚至重大分歧並不奇怪,加上香港仍存在一系列深層次矛盾,例如產業高度單一和空心化、高房價、青年上流空間不足、貧富差距擴大甚至階層固化的情況,李先生在就職後如何領導新一屆特區政府解決這些問題,全港市民均十分期待。

作為香港科技創新界的一份子,筆者一直認爲科技創新是可以作爲解決香港一系列深層次矛盾,促進不同界別溝通的一條鑰匙。國家在「十四五規劃以及「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中,賦予香港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定位,為香港的未來發展指明方向及提供機會。但發展創科產業的過程中,政府擔當了謀劃、 規劃、參與、推動和服務等重要角色,行政長官作爲特區之首,當中角色更爲關鍵。 

事實上,香港多年來都擁有很多優秀的科研成果,但這些業界一直認為這些成 果沒有在香港「落地」的機會,筆者認為原因之一是特區政府公務員團隊各種所謂「行之有效」的機制磨滅了「先行先試」的決心與勇氣。相信各位都會認同科創其實是需要有改變傳統概念的思維,所以筆者對李先生四十多年年公職生涯「敢擔當、善作為、有魄力」的表現,以及李先生一再提出「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方向充滿期待,期待在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李家超的領導下,做到「敢破敢立」,這樣對香港科創產業未來的發展,尤其為香港青年提供向上流動的機會至關重要。 

當然,除了立定決心及執行力推進各種改革外,行政長官以及其問責團隊亦需要與社會各階層、各立場、各背景的人士進行真誠、深入的對話、了解問題本質,提出解決辦法。筆者日前曾參與李先生的選舉活動,了解到李先生出身基層,善 於溝通、善於分享,亦能切身處地了解市民需要,加上他矢志建立團隊觀念,做 事的時候不分『你或我』,強化『我和我們』共同解決問題的團隊文化,筆者認爲這將有助促進特區政府與市民之間的溝通,讓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香港,讓過去兩年飽受疫情困擾的香港帶來新局面,邁向新里程。 

作者為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選舉委員會科技創新界委員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圖:視頻截圖

責編 | 韓進珞

編輯 | Jchow

編輯推薦

坦桑尼亞連日暴雨引發洪水 至少155人遇難

過去兩周兒童流感求診明顯緩升 醫管局指兒科病房已近飽和

瑞典北約軍事一體化進程完成 瑞未來將向拉脫維亞派軍

哈薩克總統托卡耶夫晤中國防長董軍 中方指願加強戰略協作

神十八|三名航天員順利進駐中國空間站 與神十七乘組會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