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非常嚴峻。

文:冼漢廸

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就支援香港抗擊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除委託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向特首轉達對香港疫情的高度關注和香港市民的親切關懷外,更要求特區政府做到三個「一切」、兩個「確保」,及表示中央政府各有關部門和地方全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做好防疫抗疫工作,筆者對習主席以及國家的關愛深表感謝及鼓舞。

過去兩年來,香港各行業受到一波又一波的疫情衝擊,在Omicron及Delta病毒的雙重挑戰下,第五波疫情更是來勢洶洶,對民生及經濟造成史無前例的影響。筆者認爲,特區政府固然要檢討導致這一波疫情爆發的原因,及落實各項應對的措施,堵塞漏洞,但當務之急是在中央政府强而有力的支援之下,貫徹習主席指示的精神,把盡快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和資源、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包括强制性全民檢測及採取一切可行的手段提高疫苗接種率,確保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以及確保香港社會大局穩定。

筆者作爲一個科技創新界從業員,固然深明創新科技對抗擊疫情的重要性。其實相比2003年抗擊非典疫情,「互聯網+大數據」的作用在抗擊新冠疫情尤爲明顯,以內地來說,藉著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手段,在追蹤密切接觸者、發現風險預警卓有成效。

可惜,反觀香港有傳媒日前報道,本港目前追蹤密切接觸者的「追蹤辦」,仍然使用人工方式例如致電、八達通記錄等進行排查,導致現在疫情大爆發,疫情追蹤爭分奪秒之際,因追蹤工作超出負荷而近乎崩潰。作爲國家賦予「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定位的香港,單在追蹤密切接觸者方面與內地相比,表現便相形見拙。

雖然特區政府最近將疫苗接種記錄,加入「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及落實「疫苗氣泡」等措施,但因「安心出行」欠缺實名制,故此在有效追蹤密切接觸者,以及風險預警等仍有不足之處。事實上,內地目前行之有效的健康碼制度中,若要顯示「綠碼」,疫苗接種與否並非唯一因素,還要視乎當事人是否曾到訪高風險場所,及是否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背後需要高效的大數據分析支撐,筆者衷心希望特區政府能持續優化「安心出行」,認真考慮業界意見落實實名制。

此外目前針對初確患者的「居安抗疫」計畫,筆者認為從疫情防控的角度來說極不理想,以香港目前擠迫的居住環境及病毒的高度傳播性,確診患者與家人同住一室只會大大增加感染風險,故此内地早有規定,即使入境後完成檢疫的人士,在居家進行健康監測期間亦只能「一人一戶」,確保即使期間出現確診個案,亦能將傳播風險大大降低。 

筆者固然明白「居安抗疫」的出現是目前隔離及治療設施不足下的無奈之舉,但在國家強而有力的支援下,筆者認為特區政府應排除一切困難,增建或徵用更多隔離措施,參考內地全速建設「方艙醫院」,務求做到確診患者「應治全治」,緊密接觸者「應收全收」,不落一人。

筆者衷心期待特區政府在習主席及全國人民的支持下,牢築抗疫防線,展現果敢作為,並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以「動態清零」為目標,戰勝疫情。恢復與內地正常通關,這樣相比特區政府推出數以百億計的「防疫抗疫基金」,對本港民生及經濟的幫助更為有效。

最後,筆者亦期待疫情稍為緩和後,特區政府能允許因針對英美澳加等八個國家實施的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而滯留當地的港人早日回港,筆者認爲,無論港人於世界何地,在强大祖國的支持下,只要手執特區護照,特區政府都能將他們迎接回家。 

作者為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天津市政協委員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圖:中通社

責編 | 梁庭希

編輯 | Dleung

編輯推薦

每周財經熱點|TikTok將挑戰強逼出售法案、日圓跌穿5算

張宇人指最低工資只會削香港競爭力 林振昇:最低工資對通脹影響微乎其微

「五一」全國口岸預計日均176萬人次出入境 毗鄰港澳陸路口岸通關流量將明顯增多

花劍世界盃首度在港舉行獲頒M品牌認可 張家朗:主場出戰感覺奇妙

本港樓市|CCL按周升0.37% 短期樓價反覆企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