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12月9日一連兩日召開所謂「全球民主峰會」。資料圖片

文:冼漢廸

美國12月9日一連兩日召開所謂「全球民主峰會」,再次企圖以自身的價值觀強加在其他國家,為世界定義何爲「民主」。必須指出的是,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而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聯合國大會多次在決議提到,世界上不存在一種單一的民主模式,而根據根據歐洲人權法院判決的原則,每個國家都有權按自身情況建立或完善民主制度。

但可惜的是,美國自冷戰以來,以「民主燈塔」自居,並將美式民主模式強加他人,以「民主」為理由干涉別國內政、侵犯別國主權,違反國際法基本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美國自二戰後的七十年來,多次侵略其他國家,或在背後推動「顔色革命」聲稱要「拯救」在這些國家生活的人民,給他們帶來所謂「民主」與「和平」,但往往因為這些美式民主在當地水土不服,為這些國家帶來更深重的災難,最近期的例子莫過於過去二十年的阿富汗,所謂「民主」為當地帶來的是與美國一樣的金權政治與貪污腐化。至於所謂「和平」換來的,是當地超過6萬名安全部隊成員在各種衝突中喪生,而平民的死亡人數幾乎是這個數字的兩倍。

但與此同時,這個自詡為「民主燈塔」的國家,又允許在符合自身利益的前提下,對民主的定義執行雙重標準。最明顯的例子,莫過於2021年1月的美國「國會山事件」,當時美國政客和媒體共同稱這是一件「暴力事件」,參與行者是「暴徒」、「極端分子」,衝擊美國國會是「對民主的可恥攻擊」,不過,同一班美國政客及媒體對於2019年香港暴徒衝擊立法會大肆破壞議會設施的暴行,卻指是「美麗的風景線」,並將暴徒美化成「民主鬥士」,雙重標準的行為令人嘆爲觀止。

筆者認為,民主的最終目的,是令人民真正當作主,過上更美好的生活,兩千六百多年前的管仲,便提出 「倉廪實則知禮節,衣食足則知榮辱」,在缺乏基本生活條件下談民主,只是「何不食肉糜」的風涼話。

但美國口中的所謂「民主」,只是按照其國家利益定義,並無所謂「普世價值」。而美國人民在「美式民主」下,並沒能真正成為國家的主人,在一群政客的操弄下,生活在疫情肆虐的國度,使用破落陳舊的基礎建設,面對貧富懸殊的不斷加劇,手中選票非但不能改善生活,更成為政客玩弄的工具,實在令人可悲。

所以,筆者認為美國將其「美式民主」透過舉辦這次所謂的「民主峰會」強加在其他國家身上,與其標準判定別國是否「民主」,固守冷戰思維,以一己私利在世界上煽動意識形態對立和矛盾,做法令人不屑。事實證明,我國在建國以來推行的民主制度,符合人民發展的根本利益,我國實行的全過程人民民主,是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

香港特區在完善選舉制度後,標誌新型民主制度的新起點,民主道路將越走越順。立法會選舉將於12月19日舉行,筆者呼籲市民用好手上寶貴的一票,選出愛國愛港的立法會議員,推動以創新科技建設更美好的香港。

作者為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責編 | 周琋瑜

編輯 | Jchow

編輯推薦

每周財經熱點|TikTok將挑戰強逼出售法案、日圓跌穿5算

張宇人指最低工資只會削香港競爭力 林振昇:最低工資對通脹影響微乎其微

「五一」全國口岸預計日均176萬人次出入境 毗鄰港澳陸路口岸通關流量將明顯增多

花劍世界盃首度在港舉行獲頒M品牌認可 張家朗:主場出戰感覺奇妙

本港樓市|CCL按周升0.37% 短期樓價反覆企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