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訊】30日,香港選舉委員會委員、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主席吳學明、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副主席張永達、趙敬賢、胡智政、副主任方耀霖及基層幫扶委員會常務副主任溫啓明,帶領一衆總會義工和社區義工在將軍澳景林邨展開「走進各區基層‧幫扶 5000 戶」第二輪活動,上門家訪25戶基層家庭及同時開展「基層50問」計劃,深入了解基層生活並為他們發聲及解決問題。總會亦在社區設置街站,派發250個福袋。

111121.jpg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在社區設置街站,派發250個福袋。主席吳學明(左六)、副主席張永達(右七)、趙敬賢(右六)、胡智政(左五)、副主任方耀霖(左四)及常務副主任溫啟明(左七)與一眾義工大合照。

基層家庭非常感激義工們的到訪和慰問,熱情主動地分享自己的故事。83歲的顏婆婆是一名患有白內障,視力只剩兩成的獨居長者。她的居住環境狹窄,主要靠高齡津貼維持日常生活開支。顏婆婆已預約了眼科醫生治療,惟手術費用頗為高昂。她感歎生活困難,不想因為自己的手術而增加子女的負擔,日常遇到的難題能自己解決的都盡量自己解決,有苦也自己承受。她希望政府能在長者醫療方面提供更多資助。主席吳學明聽了他顏婆婆故事後,表示會跟進她的個案,並希望為婆婆發動慈善基金,解決當前的困難。

1211.jpg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主席吳學明(右)向輪椅人士派發福袋。

另一戶家庭分別是90歲的陳伯伯和88歲的盧婆婆。陳伯伯聽力不太好以及有哮喘病,患有高血壓的盧婆婆獨力照顧丈夫。他們表示因為現在居住的環境太狹窄,沒什麼親朋戚友會到訪,因為家裡連讓客人坐下的地方也沒有。他們已經申請轉換大一點的單位,惟目前仍未有回音。此外他們家裡很多懸墻家具已經十分老舊,隨時有塌下來的危機,但他們行動不便無法處理。主席吳學明和常務副主任溫啓明十分關注並表示會跟進問題。

一位87歲的獨居長者董伯伯,雙目完全失明,沒人照顧。義工到訪的時候董伯伯在開火煮食,雖然他已經習慣了靠自己摸索去照顧自己,但眾人看見了還是十分心驚膽怕和擔憂。董伯伯表示自己受濕疹困擾已久,在公立醫院排期治療,但排了兩三年還沒排到。他沒辦法之下惟有去看私家醫生,但私醫收費昂貴,單靠高領津貼維生的董伯伯難以承擔。

多個受訪家庭都說出了他們的經歷,他們大都是獨居長者,他們有的為兒子失業問題感到憂心,希望政府多關注及提供協助,有的已經兩年多沒有見過內地的親人,感到十分孤獨,希望盡快通關,有的是長期病患但對現有的援助已經感到知足。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主席吳學明表示,聽到受訪家庭的故事經歷後百感交集。他十分重視這些基層個案,希望盡自己所能提供協助。他表示很多長者的居住環境不太理想,生活上也遇到各種各樣的難題無從解決,但他們仍很容易滿足,仍保持一顆樂觀的心,十分讓人欽佩。可他知道這些善良的,為香港社會貢獻了一輩子的老人家已經習慣了默默承受生活中不好的一面,也很少主動去尋求協助,因此他希望社會可以給予長者更多的關懷,而他自己也會認真跟進各個探訪個案。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副主席張永達、趙敬賢、胡智政,副主任方耀霖及常務副主任溫啓明在探訪活動完結後亦表示希望為基層做更多實事。

「走進各區基層‧幫扶5000戶」計劃是大灣區青年總會2021-2022年度其中一個重點活動,整個計劃分12個月在各區進行,預計共招募1,200義工人次,幫扶5,000戶基層家庭。目前總會兩次活動共向500戶派發福袋及完成50戶基層家訪。未來總會還會走訪全港其他地區幫扶基層及繼續跟進「基層50問」計劃所收集的建議和訴求。

責編 | 陳正偉

編輯 | Ching wai

編輯推薦

社署長者地區中心及醫衞局地區康健站 4.2起協助長者網上預約接種新冠疫苗

香港天文台與世界氣象組織更新備忘錄 推出惡劣天氣信息網站

紙媒悲歌|《iMoney智富雜誌》印刷版5月起停刊 內容轉登數碼平台

街訪|港鐵加價3.09% 市民:只見「可加」,未見「可減」

馬朝旭同美副國務卿坎貝爾通話 要求美停止在涉港問題上說三道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