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上午於理大舉行。

【橙訊】國宏嘉信資本旗下港元基金「香港再出發創科基金」(StartupHK Fund)今日與香港理工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表示,香港作為大灣區內最國際化的城市,在「一國兩制」之下具備不少獨特的優勢,除了卓越的營商環境、自由的經濟體系、完善的金融基建外,還有高端的創科人才及先進的資訊科技基礎建設。

薛永恒致辭時稱,國際管理發展學院昨日發表《2021年世界數碼競爭力排名》報告,香港的最新排名躍升至全球第二、亞洲第一,反映香港的創科生態日趨蓬勃並在創科路上持續向前邁進。

基金主席兼行政總裁冼漢廸表示,特區政府在創科行業的投資增長速度以倍數增加,本屆政府已在創科方面投放超過1,100億元;加上國家將香港定位為國際創科中心,社會各界亦更重視創科,亦更認同創科對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性。

「香港再出發創科基金」主席兼行政總裁冼漢廸致辭。

他認爲,香港創科行業的發展需要各方面的支援,尤其是因爲投資風險較高,導致本地創科企業一直面對「種子輪」及「天使輪」等早期投資不足的問題。因此,他一直致力促進深港兩地同業的交流與合作,希望乘著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東風,為香港創科行業的成長貢獻一份力量。他表示,基金創辦的初心是支持初創企業的早期融資。

他認爲理大培訓了不少優秀的科創企業家,亦一直與業界保持密切的關係,相信憑藉理大與基金發揮各自優勢,將發揮協同效應,孕育更多優秀的科研項目,以及幫助初創企業走向成功,推動官產學研跨地域合作及促進科研成果產業化,為港深兩地,以及整個大灣區的創科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理大校長滕錦光稱,理大一直致力在創業和知識轉移方面提供支援,未來會將「創新創業」的元素,融入所有學士學位課程,並規定學生必須修讀。理大亦設立了不同計劃,包括提供資金,以支援由學者或學生成立的初創企業,旨在將理大技術商品化,以造福社會。

此外,理大亦將推出「大灣區理大科創2025」計劃,與包括「香港再出發創科基金」在内的三家夥伴機構簽署合作備忘錄,透過開設創新中心及實習等方式,預計每年可培育300名創科人才,支持有潛力的科研項目,每年亦計劃拹助20間初創企業,開拓大灣區市場。

深圳市天使母基金管理公司總經理李新建表示,希望通過「香港再出發創科基金」,深度挖掘深港兩地的優質創新項目,搭建深港兩地科技交流、人才交流、產業交流平台,充分發揮深圳和香港的核心城市作用,利用深港兩地各自的優勢,達到互利共贏,進一步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的協同發展。

圖:大會

責編 | 洛奇

編輯 | Loki Chan

編輯推薦

湖南一研究生多器官衰竭死亡 官方澄清:偷外賣被投毒說法不實

姚柏良:五一黃金周內地旅客料增三成 倡當局改善過關流程

俄烏戰爭|烏克蘭首次擊落俄軍戰略轟炸機 澤連斯基現場視察

仁安醫院遭黑客入侵勒索千萬美元 院方:未有支付已報警

公務員隊伍空缺率約一成 楊何蓓茵:會加倍努力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