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訊】「十四五規劃明確香港新定位和給予更多政策支持,給香港帶來了新機遇,尤其是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所以香港科創業界須珍惜這個來之不易的機會,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2021年選舉委員會科技創新界界別分組候選團隊「科創力量」(TI POWER)成員,中手游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聯合創辦人及副董事長、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冼漢廸於團隊新聞發佈會上受訪時表示,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及《十四五規劃綱要》先後出台,已經爲香港提供了很多機遇,尤其一些本來已有發展潜力的科創産業,已具備進一步提升的空間,甚至有望發展成爲將來香港新的支柱産業,爲香港經濟帶來新的動力,希望未來特區政府能在科研創新的規劃、政策及能力等急起直追。

冼漢廸亦關心目前科創初創企業面對融資難的問題,因爲只有一個具活力的環境,本地的科創企業才能不斷茁壯成長。他表示特區政府必須善用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吸引國際風投基金與本地私人資本加大對科創投資,協助本港的科創初創企業成長。

123.jpg

他亦表示,團隊期望未來行政長官能够正面回應團隊政綱的幾個核心重點,包括體制改革、人才培育、提升科研、便利成果轉化、吸引融創投入、促進大灣區融合、發展優勢科創産業、加快智慧城市建設、協助中、小企利用科技以及掌握國家機遇。最後他表示,他及團隊同仁將以「專業、敢言、實踐、求變」的態度,從專業需求出發,如實反映業界期盼;實踐科技發展的理念,令香港可以用「科技創新建未來」。

此外,團隊成員,慧科資本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香港資訊科技聯會會長邱達根先生表示,團隊是14位來自産、學、研、投、用各範疇的專業人士,由業界不同層面的持份者組成,甚具代表性。他表示,以往選委會基本只負責選出行政長官,如今還需要負責選出40名立法會議員,可見責任較以往重大;選委自身也會做好「中間人」角色,與行政長官、立法會、政府部門保持聯繫,同時與業界持份者緊密溝通,及時向行政長官或相關行政立法機關反應意見,表達訴求,提出建議。

團隊成員,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副院長 (研究)、轉化腫瘤學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中文大學) 主任盧煜明教授表示,過去由於所屬界別未有涵蓋,所以較少機會發表意見,但如今終于有機會爲香港科研及業界的發展貢獻力量,他理解特區政府在科創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仍有不少地方需要改善,例如需要更落力地推動香港與內地及大灣區的融合交流。

團隊成員,香港理工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教授、香港理工大學國家鋼結構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主任鍾國輝教授指出,科創涵蓋各行各業,能够結合香港現時發展的實際需要。

223.jpg

創科界其他候選人包括鄭松岩、孫東、李帆風、吳自豪、朱嘉盈、錢國强、于常海、徐海山、鄭振華、黃廣揚

26141845db9d.jpg

責編 | 陳正偉

編輯 | Ching wai

編輯推薦

湖南一研究生多器官衰竭死亡 官方澄清:偷外賣被投毒說法不實

姚柏良:五一黃金周內地旅客料增三成 倡當局改善過關流程

俄烏戰爭|烏克蘭首次擊落俄軍戰略轟炸機 澤連斯基現場視察

仁安醫院遭黑客入侵勒索千萬美元 院方:未有支付已報警

公務員隊伍空缺率約一成 楊何蓓茵:會加倍努力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