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

文:冼漢廸

在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於7月16日在北京舉行的「《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發表重要講話後之際,美國政府對在港經營的美國企業和個人發出實屬荒謬和毫無理據的所謂「商業警告」之外,更對香港中聯辦全部7名副主任加入指定制裁名單。

事實上,自從美國上任總統特朗普推行所謂「美國優先」的政策主張以來,一方面在明面上對我國發動貿易戰,先後把近百家中國企業列入實體清單實行管制,從限制對華為的芯片供應,到對在美發展成功的社交網站抖音(Tiktok)發出禁令。另一方面在私底下資助香港一些反中亂港的份子,企圖在香港發動顔色革命, 令香港在2019年中經歷一連串街頭暴動事件,香港的投資環境急劇惡化,直至2020年《香港國安法》實施,情況才大幅改善。

根據特區政府的數字顯示,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並未因《香港國安法》的實施而動搖,多項數據包括新股集資額、資金淨流入、銀行體系的總存款額及基金管理資產淨值等均較立法前錄得可觀的淨增長,更因爲社會恢復秩序,包括為美國在内的外國在港投資者迎來更加安全、穩定、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至於美國單方面對中聯辦官員實施所謂「制裁」,筆者認爲,既不符國際法,在香港亦沒有法律效力,一如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隨後指出,制裁只是暴露色厲內荏、黔驢技窮的「紙老虎」本質。但筆者相信,縱然如此,因美國已將與我國的競爭視為一場零和博弈,所以美國依然會繼續對我國進行其「霸權主義」的行徑,繼續透過各種手段干預我國内部事務,目的不外乎繼續阻撓我國為改善人民生活水平而在包括創科在内的多個領域的發展。 

在這種情況下,身爲香港科創業界的一份子,筆者認爲香港市民應清楚認識到,縱然香港擁有中央對特區政府「一國兩制」的莊嚴承諾,但不能再抱有美國政府會對香港「格外開恩」的幻想,因爲從他們的角度看來,本質上並不希望「香港好」,因爲香港好,中國只會更好,而中國更好,反過來會損害美國所謂「全球領導」的地位。

所以,筆者認爲要在這個複雜的政治環境中將香港發展成爲國際科創中心,建設更多國家級科研平台,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科創合作等,《香港國安法》便有其迫切性及必要性,法律既確保香港善用「一國兩制」的優勢繼續對外開放,吸引各國人才來港落戶,激發更多科技創新,同時又能保障國家的科技發展上的利益不受損害。

最後,筆者呼籲特區政府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基礎上,應更集中更多精力令愛國者治港的精神得到落實,確保在未來三場對香港發展至關重要的選舉中選出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真正為香港成為國際科創中心,以及香港科創業界的長遠發展提出建設性的意見。擺脫過去在議會內各種政治先行、為反而反的荒誕現象。

作者為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圖: 星島

責編 | 周琋瑜

編輯 | Teresa Tam

編輯推薦

美參院通過法案強制字節跳動九個月內出售TikTok 否則將被封殺

沙田渠務致命事故|工會稱涉事工人或要入渠清理垃圾 質疑管理制度有問題

文昌載人月球探測發射場建設全面啟動 全社會徵集載人月球車等方案

來港食息|跨境理財通2.0優化首月 內地客飆12倍至2.32萬人

神舟十八號周四晚8時59分發射 乘組包括葉光富、李聰、李廣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