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劉淑儀提醒,公務員近年飽受政治壓力,並在無法忍受的情況下選擇「跳船」。圖:橙新聞

【橙訊】社會討論公務員議題時,總離不開公務員「跳船潮」。前保安局局長、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在上文提到公務員近年飽受政治壓力,好像政務官一樣,他們在無法忍受的情況下選擇「跳船」,「大把公營機構職位歡迎他們,也無謂承受這些政治壓力啦!」

談到政務官「跳船」,葉劉淑儀明言,有關議題非常值得關注,而且近年頻頻出現的公務員(特別是政務官)辭職問題,不止因著宣誓與否的考慮,而是出於政治壓力,並提醒此現象對政府來說是個非常大的警號。

短短1 雙倍公務員辭職

根據公務員事務局網站及局方回覆本網有關數字,以政務職系來說,2020-2021年的財政年度,一共有21人辭職,非首長級13名,而首長級則有8名。相較去年的總辭職人數的2倍有多,非首長級6名,而首長級則有3名。而2018-2019則共14名,2017-2018年度有9名政務官辭職。

相較去年的政務職系總辭職人數,本年度比去年度多2.3倍。圖:橙新聞

政務官跳船 外面機會多多

不少政務官、政府高官在辭職後,仕途甚至比在政府架構好,好像近年亦有政務官「跳船」後,轉到平機會、保監局等等。葉劉淑儀認為,政務官(政務職級)「做到首長級,大把公營機構職位歡迎他們,比方說:金管局、機管局、港鐵、馬會或商會等,「他們也無謂承受這些政治壓力,故此流失的人都好多。」

她提到,政治壓力源於政府並無維護下屬,「近來有好多事發生,譬如劉利群、劉焱事件,廣播處處長(李百全)行駛編輯權力或解僱員工,甚至選舉主任禠奪候選人參選資格等事件…那些選舉主任只不過D2級(首長級丙級政務官),而最高的領導層卻說與自己無關。」

「教下屬怎能分身為你工作呢?的而且確是這樣,承受極大壓力。」她補充道。

責編 | 李永康

編輯 | Abel

編輯推薦

黃志光:「智方便」正大型更新 將來可提醒用戶繳費及續牌

違反強制舉報虐兒條例最高監禁三個月 兒童事務委員會指是「合理起點」

以巴衝突|以軍向加沙地帶增派兩個旅 以官員稱已準備好進攻拉法

內地鐵路單位:因天氣惡劣 西九往來廣州南高鐵列車調動或取消

圍爐‧蕭澤宇EP1-3合集|劏房租管保障住戶權益 地產代理賣服務更具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