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傳宗擔心,外界對「公費旅行」的評價長遠影響市民與公僕間的互信。圖:橙新聞

【橙訊】立法會財委會較早前舉行特別會議審核新一年度預算,當中引人注目的是:政府於本年度《財政預算案》預留近2.46億元,以獎勵4500名公務員,得獎者與配偶可實報實銷方式獲得 5.5 萬旅行資助。事件引發社會不斷發酵,有公務員團體擔心種種的誤解,會對市民和公僕之間造成分化,長遠影響互信關係。

對於這個「長期優良服務公費旅行獎勵計劃」,不少民間團體以至評論員對此感到非常不滿,並斥疫情下經濟蕭條,市民飽受「手停口停」之苦,相反政府卻「明益自己人」或「漠視社會觀感」,並發表一系列針對公務員的負面言論。

香港公務員總工會主席馮傳宗擔心,有時事評論員將事件不斷發酵,甚至用謾罵形式去談論事件,對公眾造成不良的觀感,而有關言論如:「公務員做又三十六,唔做又三十六,身高糧準,還有得津貼去旅行」或「嘩,整整2億公帑讓他們去旅行,懲罰他們也來不及吧,簡直不知羞恥。」

政府在2021-22 年度預留2.46 億,用作公務員長期優良服務公費旅行獎勵的預算。圖:橙新聞

他坦言,深明現時社會經濟狀況不理想,故亦理解市民的感受,而且工會對事件持開放態度,願意與市民公開討論。惟他指出,「並非每位公務員可以享有,而是在27個公務員裡,揀選一個長期有優良表現的人才有。」

不過,最令他感到憂心的,並非聽到言論後的難堪之感,而是對公務員團體與市民的關係造成分化和割裂。「這些做法,其實對於整個社會的和諧是非常不利。」他續解釋,公務員很清楚自身對社會的責任,但同時亦是政府的僱員,正如在年度薪酬調整,公務員亦會表達自己的訴求一樣,「我們都希望市民大眾能用一個比較包容的看法,接納公務員團體表達這類訴求。」

政府在2021-22 年度預留2.46 億,用作公務員長期優良服務公費旅行獎勵的預算,當中涉及兩個年度的獎勵名額,故約 4500 名公務員受惠。在有關計劃下,得獎者與配偶可透過實報實銷方式獲 5.5 萬旅行資助,而未能在該年度出發到香港以外旅遊的人士,政府會將旅行獎勵的有效期延至明年3月31日。

責編 | 李永康

編輯 | Abel

編輯推薦

每周財經熱點|TikTok將挑戰強逼出售法案、日圓跌穿5算

張宇人指最低工資只會削香港競爭力 林振昇:最低工資對通脹影響微乎其微

「五一」全國口岸預計日均176萬人次出入境 毗鄰港澳陸路口岸通關流量將明顯增多

花劍世界盃首度在港舉行獲頒M品牌認可 張家朗:主場出戰感覺奇妙

本港樓市|CCL按周升0.37% 短期樓價反覆企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