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卡實名制上馬。

文:冼漢廸

特區政府日前就「電話智能卡實名制」舉行記者會,公佈整個實名制過程將會先立法後審議方式進行,並於今日(4日)刊憲。在近年電話騙案猖獗的情況下,特區政府正式下定決心,落實討論多時的「電話智能卡實名制」,筆者對此表示歡迎。

事實上,筆者以及業界朋友在制度的咨詢過程中曾提出不少建議,包括延長落實制度所需的過渡期,以及放寬市民及企業可登記的智能電話卡之上限,這些建議都獲得采納。對特區政府在咨詢過程中廣泛咨詢及虛心接納業界意見,筆者表示贊賞。

筆者認爲,按公佈内容,實名制將會分兩個階段進行,首階段預計於今年 9 月1 日起,讓電訊商有 180 日時間建立登記系統,市民毋須即時進行實名登記;而至 2022 年 3 月 1 日開始進行第二階段,市民需要作實名登記,並預計將於 2023 年 2 月全面實施。此舉一方面令電訊供應商有足夠時間建立登記系統,另一方面亦使市民及企業有足夠時間適應實名登記制度。

此外,特區政府亦在是次正式公佈的條文中明確提高登記電話智能卡上限。個人用戶方面,可向每間電訊商登記最高 10 張電話智能卡;而企業用戶,可向每間電訊商登記最高 25 張電話智能卡。以目前本港有5家流動電訊營辦商以及24家流動虛擬網絡電訊營辦商計算,個人用戶合共可申請最多290張電話智能卡,而企業用戶更最多可申請725張電話智能卡。筆者認爲電話卡數目以足夠應付個人及企業,尤其是初創及中小企業的日常需要,解決了之前特區政府建議每名用戶可向每間電訊商登記不多於三張電話智能卡所帶來的各種問題。

筆者始終認爲,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特區政府針對電話智能卡進行實名登記,其實不法分子仍可以透過各種漏洞,例如使用外地電話智能卡在本港進行電話騙案或其他違法行爲。但實名登記制的其中一個好處,是令犯罪成本增加,對遏制罪案數目有實際幫助。此外,由於使用外地電話智能卡打出的電話號碼多會在接聼方手機上顯示為外地號碼,若利用這些電話智能卡進行電話騙案,相比本地電話智能卡的來電,接聽人士必然會提高警惕,從另一層面上減低電話騙案發生的機率。

而且,根據「電話智能卡實名制」中的條文,以及香港目前個人私隱相關的法例,均對執法部門獲取用戶個人資料的權力進行約束。再者,香港的言論自由受《基本法》保障,而且一直以來,使用本地電訊商提供的月費計劃,無論是家居或商業寬頻、手提或座機電話服務的市民在使用服務前均需要提供的個人資料,相比目前咨詢文件中需要提交資料為多,目前的建議只是將實名登記制度作合理延伸至電話智能卡。

筆者認爲特區政府落實「電話智能卡實名制」的方向正確,值得支持,而為使制度順利推行,尤其是保障中小型電訊營辦商的生存空間,特區政府在落實制度時應給予一定協助,例如允許這些電訊營辦商透過「科技券」計劃獲得建立登記系統的補貼,以降低他們的營運成本,保障他們的生存空間,避免造成大型電訊營辦商壟斷市場,損害消費者的權益。特區政府亦宜透過現有的各家電訊供應商,向社會各界宣傳「實名制」推行的時間表,例如於現有客戶續約時向他們派發宣傳單張或推送訊息,確保讓社會能充分利用過渡期來認知及適應新制度。

作者為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圖:星島

責編 | 周琋瑜

編輯 | Ada Fu

編輯推薦

每周財經熱點|TikTok將挑戰強逼出售法案、日圓跌穿5算

張宇人指最低工資只會削香港競爭力 林振昇:最低工資對通脹影響微乎其微

「五一」全國口岸預計日均176萬人次出入境 毗鄰港澳陸路口岸通關流量將明顯增多

花劍世界盃首度在港舉行獲頒M品牌認可 張家朗:主場出戰感覺奇妙

本港樓市|CCL按周升0.37% 短期樓價反覆企穩